加薪10%!嘉兴南湖企业职工刮起“提能强素”新风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薪10%!嘉兴南湖企业职工刮起“提能强素”新风

来源:中工网
2022-12-07 11:17

“实行‘能级工资’后,普通技术工各种补贴加起来,能加薪10%左右,一些职称高、岗位贡献大的同事年薪要增加20%以上。”近日,“提技能”“涨工资”等关键词冲上浙江德威不锈钢管业股份有限公司“热搜第一”的位置,该公司实验室主任施慰卿表示,全体职工都在研究公司新出台激励机制,想着在技能学习、提高职称、发明创造等方面再努努力,这件“新鲜事”或将给公司技术创新注入新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21207111248

以技术要素参与分配为突破口深化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搅动南湖区企业“一池春水”。今年4月,区总工会、区人力社保局、区工商联联合启动2022年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经劳资双方多轮协商,众多企业上新“能级工资”薪酬激励机制,一大批技术工人尝到“技能致富”的甜头。

所谓“能级工资”即企业根据职工岗位评价因素、员工能力级别和工作绩效考核等确认工资标准,创造成果、技术技能、所获荣誉、学历提升、岗位评价、能力级别、工作绩效考核等均可作为“加薪因子”,写进集体合同。

微信图片_20221207111253

“让技高者多得”的新风率先在南湖区技术技能类制造业领域刮起。浙江德威不锈钢管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南湖区一家土生土长的制造民营企业,公司250余人中有180位技术工人。今年10月,历经广泛征集员工想法、形成集体协商议题、选举协商代表、开展面对面协商等程序后,企业负责人与职工代表就“能级工资”机制达成一致。新签订的集体合同中,增设了创新成果奖励、职称津贴和技能津贴、学历提升津贴、企业学院学分奖励等细则。

在浙江威能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一份更高的经济收入,让技术类职工对未来更加笃定。考出叉车、电工之类的特种设备操作证每月补贴80元,中级工每月补贴60元……根据该公司今年10月21日通过的《“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草案),一线技术工谢俊杰多了1800元收入。“我只是普通的操作工,我们公司一些有经验、有技术的同事增收更多,这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份额外的惊喜。”谢俊杰说,根据这份新合同,普通职工更多了加薪的门路,通过一些技能考核,就能拿到技术人才补贴奖励,大家都跃跃欲试。

微信图片_20221207111300

“一项突出的技能就是增收的‘金钥匙’,真金白银的补贴发下来,大家干劲更足了。”浙江威能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介绍,公司新签的这份集体合同,特别聚焦了创新创造类成果奖励和先进操作法奖励、技术技能类津补贴、管理类岗位职级津贴、对专业对口岗位工作人员持证津贴、合理化意见奖励等五个方面。将职工技能等级与薪酬挂钩,薪酬待遇与所获荣誉激励配套,对于企业和职工来说是一场“双赢”,有技术、有贡献的职工切切实实提高了收入,企业则更加明确了技术攻关、改进工艺、降本增效的导向,进一步确立产业工人的主体地位,使“提能强素”成为“威能”职工的共同追求,推动员工强、企业强、奔富裕。

将“能级工资”写入专项集体合同,是今年南湖区总工会推广集体协商的重点亮点,目前该项工作已在全区各大产改试点企业率先“探路”,通过打造一系列示范样板,推动“以技提薪”真正落地。下一步,区总工会将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配合,通过职代会、厂务公开等形式,督促更多企业及时签订“能级工资”集体合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共同强化对“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让这股新风成为南湖区企业创新发展的“内驱力”之一。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 祝琳 )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