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神探”守卫安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货车“神探”守卫安全

来源:中工网
2022-12-07 11:05

韩旭明从事探伤工作以来,从来没有喊过苦与累。他每天操作平衡吊,将一个个1000多斤的摇枕、侧架吊入抛丸机进行打砂,再操作风管清砂,对比检查清洁度合格后再吊入大型探伤机内进行整体湿法探伤,每一步他都有条不紊,标准规矩。一天3辆车18个大件的任务,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延误现场使用。数十年如一日,从未发生过问题反馈。20多年探伤摇枕、侧架万余件,防止典型裂纹故障100多件,用沉甸甸的安全成绩为青春增光添彩。

兰铁兰州西车辆段颖川堡检修车间探伤工韩旭明,是一位给货车走行部“体检”的探伤医生。自2002年肩负起探伤工作二十多年来,他用心用情守护货车安全,像钉子一样绽放着青春风采。

1998年,韩旭明从兰州铁路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兰铁兰州西车辆段,成为一名铁路工人。为了学好货车检修技能,他主动向各位师傅请教,从一个个工位上学起,不懂就问,不会就练。凭着对铁路工作的热爱以及不怕吃苦的执着劲,他很快掌握了各类罐车及部件的检修工艺及操作技能,迅速成长为生产一线的一名修车能手。

他与探伤结缘,还得从一次培训说起。记得2000年,在一次段职教科组织的工种集中培训中,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拉断的钩舌,大部分为新痕,只有表面指甲盖大小的一点旧痕。可令人震惊的是,就是这点旧痕向里延伸竟造成钩舌拉断,导致列车紧急制动堵塞通路。此事让韩旭明倍受教育!也让他对货车探伤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从那时起,韩旭明就开动脑筋学习探伤知识,从马蹄形初级入门学起,再到干法、湿法到最先进的荧光探伤法他都刻苦钻研,不论是在外地培训班上还是现场中,他都是一板一眼,弄不明白绝不放过。凡标准他都爱问个为什么?常常为了一个标准的理解与执行和工友们抬杠,就凭这股子较真的劲,韩旭明对业务的掌握由点及面,融会贯通,很快成长为一名称职的探伤工。

2002年,韩旭明肩负起厂修货车走行部探伤工作,他深知探伤件摇枕、侧架对行车安全至关重要。他把摇枕、侧架受力分析图、各部名称图及探伤限度要求表打印成图表,一份张贴在工位明显部位,一份夹在手账里,一有空闲就对照实物加深记忆,将自己始终调整至工作最佳状态。在探伤摇枕、侧架的作业中,他从不放过一丝的瑕疵。只要发现隐患总是要先打磨,除去表面浮垢,再做进一步的判断。对摇枕、侧架上原有的焊缝他都认真探伤,如果发现焊波缺焊不良等问题,他总要补焊磨修平整再探伤作业。经常为了把一个裂纹、缺陷探准确,修复结实,他得比别人多付出几倍的辛劳。

“探伤是个细致活,容不得半点马虎。摇枕、侧架上存在的细小发纹一个都不能放过,今天如果你放过去,明天就会受到质量隐患的惩罚。你精心呵护配件,配件百分之百安全,你也很幸福!”韩旭明诚挚地说。

(据甘肃工人报消息 袁陇来 吴健强)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