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祝雪兰:六堡茶艺蕴馨香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祝雪兰:六堡茶艺蕴馨香

来源:广西日报
2022-12-03 20:13

“广西工匠 匠心筑梦”

原标题:六堡茶艺蕴馨香(主题)

——记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副题)

广西日报记者 赵超 通讯员 丁爱民

在村民眼中,祝雪兰是以茶制胜的好支书。她是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六堡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无私将祖传技艺传授给村民;她是全村的领路人,在山坪村大力发展六堡茶产业,带领全村瑶族同胞走上致富路;她是敢说敢做的全国人大代表,不但多次建言发展六堡茶产业、助力重现“茶船古道”的繁盛,更在全国两会上邀请总理到六堡大山品茶。

改良传统技艺

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平均海拔600米以上,是六堡茶重要的核心产区。今年51岁的祝雪兰,从小就跟着外公学种茶、采茶、制茶,是家族制茶第四代传承人。

六堡茶距今有1500多年历史,属黑茶类,采用苍梧县群体种、广西大叶种的茶树鲜叶作为原料,经采青、晾青、杀青、揉捻、堆闷、复揉、干燥、陈化8道工序制成。随着技艺增长,祝雪兰发现,祖辈的制茶工艺比较粗放,她对制茶工艺进行了改良,二次揉捻是她无数次实践开创的创新工艺,六堡茶品质随之提高。

祝雪兰的手工六堡茶,保留着最原始自然发酵这一步骤,经过时间的沉淀,汤色红酽,口感醇厚,散发出独特的槟榔香气,这也让她的农家六堡茶声名远扬。2018年,祝雪兰荣获“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六堡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无私传授技艺

心底无私,更添茶香。

山坪村瑶族制茶技艺曾属于祖传秘方,村里各家各户制茶手法和出品标准参差不齐,产出的茶叶质量不稳定,销售渠道也没有真正打开,严重制约了六堡茶产业发展,也影响了群众收入。为破解这个困局,祝雪兰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传承人”的职责,提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六堡茶产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祝雪兰创建了茶园讲堂,无私地将传家宝六堡茶制作工艺传授给大家。她和家人传授“三炒三揉”等制茶诀窍,逐步推广种茶制茶技术。本地六堡茶企业和外地茶商慕名前来取经,祝雪兰热情传授。她先后培养出20多名专业制茶师,近千名茶产业从业者掌握了传统的制茶工艺,山坪村出产的六堡茶质量越来越稳定,市场口碑越来越好。

倾心乡村振兴

2021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祝雪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身为村支书和全国人大代表,祝雪兰时刻不忘职责,倾心投入乡村振兴,带领全村走上富裕之路。她组织开展茶叶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带领村民改造300亩低产茶园,扩种1000多亩茶园。由于管理得当,山坪村六堡茶质量不断提升,产量不断提高。为畅通六堡茶销售渠道,她发动群众先后在山坪村成立瑶家雪兰六堡茶专业合作社、瑶香六堡茶专业合作社等4个六堡茶专业合作社,注册“祝雪兰云雾六堡茶”品牌,实现了山坪村六堡茶无品牌的跨越。2020年,山坪村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被评为第四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踏平坎坷成大道。祝雪兰说,她打算将瑶族文化与六堡茶文化结合起来,打造“以茶兴村、以旅强村、以文厚村”的特色村寨,带领全村走出一条茶文化、瑶族文化、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原载于2022年4月7日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