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胡俊祥:从“多面能手”到“高铁教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胡俊祥:从“多面能手”到“高铁教头”

来源:吉林日报
2022-12-02 17:02

原标题:从“多面能手”到“高铁教头”(主题)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俊祥(副题)

吉林日报记者 孙寰宇 通讯员 金万宝

随着我省复工复产工作的逐步推进,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恢复了往日的繁忙。近日,长客股份公司再次传来喜讯: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高级技师、正高级工程师胡俊祥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个好消息使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更加高涨。

此时,胡俊祥已受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项目中国专家组成员、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即将带领中国技能人才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掌握多项“绝活”的技术能手

1997年,胡俊祥来到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成为一名铁路车辆电工。从业25年来,他始终坚守一线岗位,潜心钻研,用高超的技艺和创新性的思维解决了大量的生产难题,推动轨道车辆装配技术不断进步。他先后总结优秀操作法30余项,形成技术成果130余项,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胡俊祥客车电气六步调试法”已纳入到企业车辆电气调试工艺规程,在电气调试领域广泛应用。

21世纪初,我国开始研制时速2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数据传输的重要部件连接器芯体的焊接成为制约生产的瓶颈。该芯体内部的7个焊接金属针分布在直径仅有5毫米的圆形范围内,用于焊接的空隙比焊头还要小,操作难度堪比用焊枪在针尖上绣花,一时无人能胜任。

胡俊祥得知后主动承担了此项攻关任务,他凭借多年来钻研出的“超密集环境电气焊接”技术,形成了被工友们称为“微缩梅花烙”的操作绝活,经他焊接的芯体成品率达100%。这项绝技他毫无保留教给了工友,得到广泛推广,他因此获得公司首批“大工匠”的荣誉称号。2012年,胡俊祥在国家级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为中国高铁保驾护航的“多面能手”

从“绿皮车”到“复兴号”,胡俊祥参与了中国高铁自主创新的全过程,并感受到不断自我超越的中国高铁对技能人才越来越高的要求。“如今一列高速动车组有几万根线束,大部分功能都依靠它们来实现,它们犹如人的神经系统,在装配、调试的过程中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胡俊祥说。为此,他充分发挥在电气领域的技术特长,针对生产中的“卡脖子”难题不断攻坚克难,为我国高铁自主创新作出杰出贡献。

为解决老式校线设备精确度差、费时费力等缺陷,他结合多年工作实践发明了“声光线路检测仪”,形成自动化系统检测方法,在各型铁路车辆电气生产工序中得以广泛应用。为提升高速动车组装配的效率和质量,他带领团队研发出“高速列车装配阶段性能检定技术”,实现了装配性能动态检定技术从无到有的跨越。2020年,他主持研究“超快速检测高铁动车组电缆破损点的系列方法研究”项目,形成了荧光检测法、红热成像检测法、超声波检测法等30余种应用于不同生产阶段的电缆破损快速检测方法,获得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除此之外,他首创的“动车组司机室遮阳帘安装定位调整装置”“动车组车下大型设备吊装大力矩值施加辅助装置”等成果也先后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如今他已累计获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1项,成为名副其实“工人发明家”。

为国家培养技能人才的“高铁教头”

2018年,胡俊祥领衔的工作室被授予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工作室的负责人,他带头编写了“模块化多技能柔性培训技能丛书”等多部教材,并作为核心成员发明了高速动车组调试操作技能实训装置,为公司培养了120多名跨工种技能人才。同时他广泛吸收社会各界创新资源,邀请国内外创新方法专家以及省内学科带头人,为工作室成员进行创新方法培训和专利申请辅导,助推高铁工匠的技能和创新思维始终处在行业前沿,近年来年均形成技术创新成果500余件,为中国高铁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支撑。

凭借着卓越的技能水平和日益提升的行业影响力,胡俊祥承担起为国家培养、选拔世界技能大赛选手的重任。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代表了世界职业技能发展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首次设置轨道车辆技术项目,内容覆盖轨道车辆装配制造、功能调试、运营维护、检修保养等领域。胡俊祥与专家组成员结合比赛要求,制定了科学详尽的培训方案,包括对选手综合能力素质、专业能力素质的全面计划,力争通过科学性、专业性、高强度的集训进一步提升中国参赛队员的竞争力。

“随着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向世界,中国的技能人才也一定能在世界绽放光彩。”胡俊祥坚定地说。今年43岁的胡俊祥先后荣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从“多面能手”到世界技能大赛教练,胡俊祥生动诠释了“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

(原载于2022年4月30日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