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高原的筑路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守高原的筑路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2 15:02

原标题:坚守高原的筑路人

通讯员李维康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兰德华

12月1日,历时3年“新青川大通道”的重要组成路段格茫公路扩建工程建成通车。这条公路的建成,对完善青海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构筑青海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区域优势资源开发,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马康公路到格茫公路,从实习生到一级建造师,从普通员工到项目经理。文平先后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公司第一届十佳青年”等多个荣誉称号。

16698934212911294_6960x4640

文平(左一)

1986年2月,文平出生在四川乐至县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勤奋肯学,高考时,文平一路过关斩将考入了西南科技大学。在成为一名优秀项目经理的学习之路上,一次次量测、绘图、踏勘等野外作业过程中,还是让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大男孩深感工程人的不易。

文平曾这样描述野外作业的情形:“测量放线,蚊虫叮咬是小事,就担心在荆棘丛生的灌木中,一脚踩到蛇,常常提心吊胆的。”为了让自己身心都强大起来,他常常提前用标尺对灌木丛一阵猛扫,惊动野生动物逃避,以免咬到自己。多年过硬的实操经验,让他被评为国家特级技师。

2021年7月,公司一举中标格尔木市西海南路建设工程,文平终于迎来了他人生中的重要一次考验。青藏高原,地广人稀,高寒缺氧。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组织任命,并通过了业主层层考核检查。

当月,文平任格尔木市西海南路项目经理;2022年1月又任格茫公路项目经理。

短短几年,文平就成为中国中铁的优秀人才,并作为一名项目经理,牵头参与马康公路、西海南路项目、格茫公路修建等重大任务。然而,深埋在他心中的,除了筑路梦,他还有更大的梦。望着青藏铁路、珠港澳大桥、大兴国际机场,巍巍矗立,雄伟挺拔,令人激情澎湃。文平希望有朝一日,能参与到国家更多的重点工程的建设中去。

参加工作时,文平问师傅:“筑路人最难的是什么?”师傅说了两个字:“学习。”

第一年,文平认真学习测量放线、资料编制、识图绘图等技术,工程建设规范。学习的难度和强度,让他多次产生放弃的念头,但最终他坚持住了。工地、技术室成了他的主阵地,办公桌上的台灯从没在深夜12点前熄过。

中铁五局承建格茫公路扩建工程全长191公里,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寒冷、干燥、缺氧、紫外线强、风沙肆虐、地质环境恶劣……这是格茫项目施工时的真实写照。建设者以“缺水缺氧,不缺精神;风沙大,决心更大;紫外线强,毅力更强”的格茫项目精神,诠释着筑路人的雄浑气魄。

工地的铁网穿破了身上的工装,颜色虽已褪去,但仍为文平驱寒保暖,他却没有一点丢了的意思。他笔记本上永远纵横勾画,有黑笔的字体,也有红笔的字体,记录着无数个日日夜夜的重点工作、解决方案。

文平担任格茫项目经理后,一年时间不到,格茫项目业绩和建设者的故事,先后被40多家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报道。

今天,格茫公路正式通车,他心里燃起对事业越发强烈的热爱。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