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1 14:20

原标题: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11月30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联合举办“网络保护·益路同行”主题研讨会暨《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根据发布的《报告》,2021年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较2020年提升1.9个百分点。

今年的《报告》基于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小学、初中、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26349名未成年学生、13283名家长、1632名教师的抽样调查,从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网络接入环境、网络使用特点、教育监管、网络安全与权益保护等方面,分析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主要趋势及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有关建议。

《报告》显示,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提升,网络依赖程度有所下降。2021年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较2020年提升1.9个百分点。未成年人过度上网情况有所改善,工作日、节假日日均上网时长与2020年相比均有下降。未成年网民对互联网的主观依赖程度和家长认为孩子上网时间过长的主观感受都呈下降趋势。

自2018年起,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会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每年对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开展全国调查并发布研究成果,在深化学术研究、辅助行业决策、促成社会共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互联网平台监管初见成效,青少年模式有待进一步推广完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网络保护”专章,对网络娱乐和社交服务做出明确规范。2021年未成年网民经常在网上听音乐、玩游戏、看视频、看短视频、看直播,以及参与网上粉丝应援的比例均有所下降。“青少年模式”对减少未成年人网络依赖发挥了积极作用,八成以上未成年人和家长知道青少年模式,但设置过的不到五成,实际运用中还有改进升级的空间。

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报告》提出了相关建议,与会各方也达成了高度共识。一是强化法治保障,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的安全性和健康度。二是推动青少年模式改良升级,在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三是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提升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应用能力。四是学校、家庭、平台企业各尽其责,形成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合力。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公益机构、中小学生、家长以及媒体代表,围绕“未成年网民画像与行为洞察”和“新时代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发展与展望”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参会各方发起“网络保护·益路同行”共识,并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呼吁携手同行、积极作为,为未成年人打造一片绿色、清朗、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