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我,工会干部,在一线当“大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我,工会干部,在一线当“大白”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1-29 10:41

原标题:我,工会干部,在一线当“大白”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特约通讯员罗瑞雄     

记者11月27日从广东省广州市总工会获悉,广州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11月19日,广州市防控办基层组织部发出组建市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党团志愿服务队号召,当天下午,广州市总工会50个“大白”名额迅速被一抢而空——50位优秀的工会志愿者组建成为核酸采样党团志愿服务队。经过专业培训和考核后,“工会蓝”再次出征,迅速投入“战斗”。

穿上防护服那一刻,感觉自己就是医务工作者

11

11月24日上午,我在天河区凤凰街道高塘石社区核酸检测点支援,穿上防护服那一刻,感觉自己就是医务工作者,要认真做好核酸采样中的每一步,对社区居民负责,对自己负责。

第一天当“大白”,做到差不多30管时,我觉得又闷又热,重复机械的动作也让手臂开始酸痛。这时来了一对五六岁的双胞胎姐妹花,上来就说“您辛苦了”,测完还不忘说“谢谢您”。 听着这些稚嫩清脆的童声,我感觉所有的疲劳和酸痛都在此刻得到缓解。

——广州市总工会 张小平

“我报名”三个字在手机上写了删,删了写

11月19日,我报名参加了市总工会核酸采样党团志愿服务队,看到召集队员的通知时,未知的任务、未知的风险、未知的工作地点让“我报名”三个字在手机上写了删,删了写。犹豫,这项具有风险的任务,会不会造成感染,会不会连累家人和邻居;忐忑,自己能不能胜任高强度的工作,能不能顺利完成任务,能不能万无一失。短暂的思考,不知哪来的勇气,点击了发送键:“我报名!”

经过短暂而专业的培训后,11月21日我正式上岗成为一名核酸采样员。第一次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第一次被称作“大白”,第一次坐在核酸检测台的另一端,第一次拿着细细的棉签手却微微发抖,第一次走进城中村的核酸采集点,第一次不停地消毒却仍觉得不够彻底,第一次因为同一个动作重复几百次而感到肌肉酸痛,第一次体会到离“风险”如此近......也是第一次因为听到小朋友的一声“谢谢”、阿姨的一句“辛苦啦”而感到浑身是劲,第一次因为1小时独立完成200个样本采集而感到满满成就感,第一次觉得自己像抗疫一线的“战士”。

深入一线才了解许多基层干部和医务人员已经许久没有回家,晚上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有时甚至通宵工作,白天还要在现场调度,处理各种突发状况。他们中,不少人刚刚结束高风险区的支援,还可能继续被派去方舱医院。他们是子女、是父母、是家人,是有疲惫、有病痛、有委屈、有无奈的普通人,他们也有不愿被看到的脆弱,但他们却始终保持着“战斗”状态,因为他们才是真正的战士。

短短几天,我时常被感动着。萤火之光,汇成璀璨星河,在这个冬日照亮广州、照亮希望、照亮胜利的那一天。

——广州市总工会 张敏

我毫不犹豫就报名了,家人很支持我

能为抗疫工作做点事情对我来说比什么都重要。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之前,我在海珠区海幢街道当志愿者时曾协助过相关工作,所以当市总工会组织核酸采样党团志愿服务队时,我毫不犹豫就报名了,家人也很支持我。

11月22日我开始上岗采样。志愿者每次上岗一般不超过3小时,一趟下来,能完成400-500人的核酸采样。每回脱掉防护服时,内胆衣服都湿透了。而我们只是工作几小时而已,那些一整天都穿着防护服的医护工作者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现在市民都习惯核酸采样了,流程也熟悉,大家很守秩序,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按流程加快速度,不让市民等候太久。

——广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 梁建宇

第一次上岗,为200个人做了核酸

得知市总工会招募核酸采样志愿队队员,我马上组织市三宫的党员青年响应号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在党和政府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广州贡献一份力量。

我是市总工会核酸采样志愿队二队的队员,11月22日到天河区凤凰街道支援核酸检测工作。第一次担任“大白”,开始我战战兢兢,但完成第一支管、10个人的采样后动作就顺利了很多,严格按照培训时医护人员教的规程进行。第一次上岗,我大概为200个人做了核酸采样。

——广州市第三工人文化宫 关莉雅

我一定要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

22

我之前就在白云机场(历时三个月)和社区做过志愿者,深深体会到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和艰苦作战精神。听到市总工会组建核酸采样志愿队的消息时,我有点激动又有点紧张,当时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我一定要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而且这是我应该做的,看到广州这样心里有点难过。于是我毫不犹豫就报名了。

11月21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核酸采样培训。没想到刚培训完白云区就宣布静默了,为了能及时赶上次日志愿队伍的出发时间,我立即跟家人商量是否可以搬去单位住。最开始我还担心太太会不同意,没想到我太太非常支持我,出发前只对我说了一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11月22日,我出发前往天河区凤凰街道开始核酸采样工作。第一天有一点点紧张,怕做得不好不标准,大概为360个人做了核酸。今天(11月24日)我为500个人做了核酸,我觉得现在的速度比较完美,哈哈。中午还有个小插曲,我本来已经结束任务,准备休息了,但是看着采样区越来越多人,还下着雨,大家都站在雨里,为了让大家早点做完核酸,我又穿上防护服重新工作了。

穿着防护服特别闷热,手套也特别紧,感觉手都麻木了,但是听到群众的一声声“谢谢你”“你辛苦了”还是特别高兴,感觉更有动力了。

在这里很想家,但是每天都会和家人视频,感觉还是很幸福。这次我太太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她不断鼓励我,刚才她还发微信跟我说要平平安安地回家!嗯,一定会平安回家的。

——广州市第三工人文化宫 刘敬元

只有成为“大白”,才明白他们多么不容易

33

收到市总工会组建核酸采样党团志愿服务队的紧急通知后,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我深知基层防疫工作的困难,作为这座城市的一分子,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应该的。

我从11月21日开始参加大规模核酸采样志愿服务,目前已支援过天河区猎德街道和凤凰街道的核酸采样工作,每天大概能为370个人做核酸采样。

连续几天下来,我感觉自己面临的考验并不只是业务,更多的是意志。广州这几天有些闷热,白色的防护服材质虽轻但密不透气,上下连体,袖口和裤腿都是收紧的,全副武装后只有两只眼睛露在外边,不用几分钟全身便汗如雨下。只有真正成为“大白”,才明白他们多么不容易。

在核酸采样过程中,几乎每一位完成检测的居民都跟我说“谢谢”,这让我很有获得感,感觉工作也更有动力了。

从一开始的不够熟练、战战兢兢,到后来的轻车熟路,两个小时能做500多人次的核酸采样,我们都在努力。

——广州黄埔国际海员俱乐部(广州市黄埔工人文化宫) 蔡田邦

一声“谢谢”足以让我们忘记酸痛和闷热

444

上岗时,有个萌娃指了指自己的喉咙深处,奶声奶气地说:“叔叔,不要捅这里,轻轻地碰旁边就好。”搞得我一下子不知道怎么下手。于是我拿出我“轻巧”的小胖手,轻轻地抚摸了一下他两边的扁桃体,然后报以微笑,虽然他可能看不见我的笑脸。

今天(11月23日)不少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都问:“你们有补贴吗?”我说,我们的补贴就是一份盒饭和可续杯的矿泉水。

其实,志愿者图什么呢?一声声“唔该”或者“谢谢叔叔”就足以让我们忘记酸痛和闷热。

——广州市员村工人文化宫 成博

慢一点都对不住群众的期望

55

洗手,取棉签,“左三圈,右三圈”,套管(试剂管),洗手,下一位。这是上岗后的我每天不停重复几百遍的动作。相信大家很容易猜到了我是干啥的。我不是医生,我只是经过培训、通过考核的核酸采样志愿者。

看着源源不断来做核酸的群众,我觉得慢一点都对不住群众的期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这“采样卓别林”可以早日“下岗”。

——广州市交流中心 胡灿华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