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带领农村学生走上国赛领奖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带领农村学生走上国赛领奖台

来源:中工网
2022-11-26 14:20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和编程教育逐渐兴起,越来越多的城区学校开设了相关课程。能不能让远离城区的农村学生也学会编程,学到最新科技知识?北京市怀柔区北房镇中心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刘煜开动脑筋,将这两项课程纳入农村小学科技教育体系,带领农村学生把编程“玩”上国家赛事领奖台。

等等等等

开发课程 带学生走进编程大门

刘煜在农村长大,工作后也没离开过这片土地,他一直有着一个“把农村孩子教成全区顶尖学生”的奋斗目标。为了提高教学实效,他深耕课堂教学,通过深入调查学情、建设体系教学资源、改良教学评价等方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逐渐形成自己的课堂特色。

“我曾对学校六年级学生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发现86.8%的学生表露出对学习人工智能的兴趣,但不知道从哪里学的比例高达64%。”刘煜深知国家现代化发展需要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农村地区的孩子有必要补充前沿科技知识,但从网络上很难获取与小学生年龄相匹配的人工智能知识,需要学校做出相应改变,教师在课堂上补充这方面内容,这样才能满足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需要。

在学校的支持下,刘煜利用自己参加北京市中小学人工智能特级教师工作室的契机,尝试将专家资源引入学校。专家指导他和教研组的同事们根据校情学情开发了“人工智能和编程”校本课程,长期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开展普及教育,带领学生走进编程的大门,让农村学生享受到和城区学生一样的优质课程资源。

这门课程的实施极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其火爆程度让人有些意外。短短两年时间,该校学生已经累计创作了2000余件编程作品,校园里爱学编程的孩子越来越多。

当学生们具备一定的基础水平后,刘煜又在校方的支持下成立“小图灵”编程社团,面向三到六年级对编程感兴趣的学生报名,活动内容包括讲授人工智能和编程等方面知识,开展人工智能和创客体验。

借助怀柔区给各学校配备科技副校长的便利条件,平时的社团活动由教研组负责,专家则围绕社会热点带领学生进行深入探索研究,活动次数远远超过普通的兴趣社团,极大拓宽了科技教育实施路径。“小图灵”编程社团采取周期性选拔成员的方式,一学期轮换一次,不到三年就有200名学生参加了社团。

名声远扬 实践育人结硕果

孩子们的编程学得怎么样,要到更广阔的天地去检验才能得到答案。三年以来,刘煜带领学生积极参加教育部白名单的国家级赛事,在各项比赛中锻炼学生的思维和动手能力,开阔学生的眼界。

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小图灵”编程社团在市区级编程竞赛中捷报频传:在北京市第六届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大赛中独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成绩在全市位列前茅;包揽了怀柔区首届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大赛小学编程赛项的前五名;在第一届怀柔区“科学城”杯编程比赛低年级和高年级组两个组别中均获得一等奖。

2020年,“小图灵”编程社团参加了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从全国近10万名参赛学生中突围而出,获得1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的佳绩。2021年在新一届该项赛事中,该校又有5名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9名学生获得三等奖。2022年,该校进入复赛的学生数量达到23人,再创新高。

据统计,从2020年9月至今,北房镇中心小学累计获得国家级编程赛事奖励35项,市级奖励28项,区级奖励16项,连续两年被中国科协认定为“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寓教于乐 学生精神面貌大变样

学生从编程设计中获得的不仅有奖项,还影响到他们的学习状态和整体面貌。小涛(化名)曾经是班里的问题学生,成绩、文体、口才等方面表现都很一般,也融不进集体中,刘煜给他所在班上的第一节课就是处理他和同学打架的问题。

但是刘煜没有放弃这个孩子,他观察了小涛一段时间,发现这孩子上编程课时能安静下来,不去捣乱干扰其他同学,就抓住机会和小涛聊天,问他要不要参加编程社团,想培养他改变学习习惯,小涛开心得答应了。刘煜趁机和他约法三章,包括不许他浪费时间、不许他和其他同学起冲突等,小涛也一一点头承诺。

没想到这招真的奏效了。小涛对编程学得非常投入,而且这孩子聪明,学得很快,虽然是半路才加入社团,却很快就超过其他人。班主任交给他一个任务,让他编个做积分记录的小程序,他接下任务后每天中午吃完饭就去机房做,顾不上休息。忙活了一个多月,小涛成功交出小程序,班主任也真的用在了班级管理上,这给了小涛很大的信心和激励。

看到小涛的可喜变化,刘煜也给他创造各种参赛机会,让他设计创客作品,参加市赛选拔。最终小涛的作品成功入选,而全市才有两所学校入选,一所是北房镇中心小学,一所是清华附小,刘煜把这个喜讯告诉小涛,他骄傲极了。

今年六月,小涛从小学毕业了,在毕业典礼上他给老师写留言,和同学合影留念,真正融入到班级中。刘煜的心血没有白费,他的奋斗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凭借在农村学校信息技术学科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刘煜被评为北京市小学信息技术骨干教师,2022年又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据劳动午报消息 劳动午报记者 任洁)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