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 | 让“银发族”的“二次就业”有保障、更安心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 | 让“银发族”的“二次就业”有保障、更安心

来源:中工网
2022-11-24 14:56

公平

张苇柠

近期,前程无忧发布《2022老龄群体退休再就业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68%的老龄群体在退休后有强烈的就业意愿。其中,46.7%老年人重返就业市场为寻求个人和社会价值。19%求职者希望发挥一技之长,继续追求职业发展。(据《光明日报》11月22日报道)

随着时代的进步,再就业已经成为很多老年人退休生活的选择之一。“银发族”选择“二次就业”主要是出于两点:一是为了改善生活,补贴家用;二是希望在某一领域继续“发挥余热”,在为社会继续做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一些在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从业者,往往具有“越老越吃香”的职业特点,他们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不会因年龄增长而衰减,反而会成为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智慧红利”。帮助他们实现“二次就业”,让其在专业领域继续发挥作用,不仅能帮助企业增加经济效益,更能体现出社会对专业技能人才的尊敬与包容。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充分发挥低龄老年人作用”。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银发族”在实现“二次就业”后,却遭遇到诸多困扰,欠薪、被随意解雇等事件屡见不鲜。根据现行劳动法律法规,“银龄族”再就业时,与用工单位不再形成劳动关系,用工单位仅需支付劳务报酬,并不涉及社会保险等。这使得“银发族”在工作中一旦出现劳动纠纷,其权益很难得到有效保障,在遭遇到不公正待遇时只能默默忍受或被迫放弃就业机会。

保护“银发族”再就业合法权益,让他们安心工作,需要多方合力。在制度层面,相应法律保障须持续跟进,为他们建立专属的保障措施,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在社会层面则需以发展的眼光正视和尊重老年人再就业的现实需求,从行业就业结构性需求的角度看待老年人的“二次就业”,为“银发族”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支持“银发族”再就业,既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举措,也是持续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让其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的必要之举。积极为老年人“老有所为”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才能让“银发族”积累的知识和经验继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