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解码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秘诀”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枣庄市总围绕重点产业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

推进“产改”进行时|解码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秘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20 07:01

【推进“产改”进行时】

原标题:山东枣庄市总围绕重点产业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引题)

解码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秘诀”(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董梦瑶)“从一名普通青年职工成长为技术能手,多亏了企业的技能型人才培养机制和各类免费培训,让我在工作中不断掌握新技能。”与工友交流成长“秘诀”时,山东枣庄滕州市卷烟厂卷包车间青年职工王瑞如是说。王瑞今年被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他主持的科研成果荣获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枣庄市总工会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手抓落实、一手抓培育,持续打好改革“组合拳”。目前,该市技能人才总量已达38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超过5万人。

枣庄市“产改”工作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两次,“产改”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议,并建立健全相关的调研、信息、督查等工作制度,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工会牵头、部门协同、各级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围绕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枣庄市总编制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三年实施方案(2022—2024)》,明确改革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在锂电等重点产业上下“绣花功夫”。在省级试点的基础上,打造了滕州全面试点和6家企业项目试点,集中力量在全市打造了21个国企、非公企业、镇街改革典型,并及时将相关经验汇编成指导案例,由点及面让各类“产改”单位有明确的发力点和工作路径。

今年9月,枣庄工匠学院正式揭牌启用。10位来自生产一线的劳模工匠代表获聘工匠导师。枣庄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闫羲和介绍,枣庄工匠学院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方式,结合全市产业工人队伍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以培养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开展“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锂电产业是新能源产业的核心,是重要战略新兴产业。近年来,枣庄大力发展锂电产业,加快建设“中国北方锂电之都”,聚集了一批锂电产业企业。今年6月,枣庄市成立锂电产业工会和锂电工匠联盟,针对当地锂电上下游企业多、分布广、差异大的实际,推动中材锂膜等锂电龙头企业签署《枣庄市锂电产业联盟章程》,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枣庄市总工会组建专班,通过举办技能大赛并开展各类评选表彰、技能培训,有效激发锂电企业职工创新活力,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当地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工会作为。

优先从优秀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实施优秀产业工人在群团组织挂职兼职制度……枣庄市总工会连续出台措施办法,加强锂电等重点产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首席技师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鲁班工匠”创新工作室补贴力度,确保产业工人事业上有奔头,形成了有为者有位、技高者多得和出力者出彩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