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一届中原大工匠|牛东昌:从边角废料里“淘宝”创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一届中原大工匠|牛东昌:从边角废料里“淘宝”创新

来源:河南日报
2022-11-10 13:54

原标题:

牛东昌:从边角废料里“淘宝”创新

河南日报记者刘一宁

“两个断面的‘缝合’,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4月29日,在郑州宇通客车新能源厂区实训中心,身穿工装、手拿焊枪的牛东昌告诉记者,焊接1毫米左右的薄钢板对他来说,不是难事。

1998年,20岁的牛东昌从河南省技工学校毕业进入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焊接工人。从一点一滴做起,牛东昌从初学者逐渐成长为“大工匠”。现在只要一听到焊接声,牛东昌就能判断出焊机的关键参数设置是否正确、焊接工人的焊接点是否找准。

“精湛技艺源于常年积累。”牛东昌的师父乔保岭说,牛东昌的工位一直都是边角废料的集中地,他不仅到处找材料苦练技术,还善于开动脑筋探索焊接新方法。

在担任焊装二车间质量负责人期间,牛东昌牵头研发的“一种管件内壁焊渣清理装置”获得国家专利,他提出的“将瓶颈问题点移到线下提前组焊”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工作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难题。我喜欢琢磨,也愿意多动手,很多技术改进都是在边想边干中摸索出来的。”牛东昌说,这些年,他解决现场瓶颈问题、质量难点有200多个。

作为公司焊接技术的带头人,牛东昌还肩负培训任务。由于有水平、有耐心,2015年,牛东昌从一线车间调任到实训中心,并牵头成立了省级“牛东昌技能大师工作室(焊工)”。

“焊接操作属于特种作业。为更好地培训员工,我们研制出一台模拟焊机,现在正申请国家专利。”牛东昌告诉记者,员工可以通过模拟焊机里警示灯的提示、人工语音的播报来调整焊接的位置、手腕的力度等,通过“机器大师”的指导提高焊接水平。

“‘崇德、协同、鼎新’是我的座右铭,‘传帮带’是我的责任。”已入选“河南省高技能人才库”“第二批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牛东昌称,他要尽己所能带出一批优秀焊工,把“工匠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原载于2017年5月3日《河南日报》第11版)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