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工校企“大融合”打造县域“产改”样板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广饶持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

推进“产改”进行时|工校企“大融合”打造县域“产改”样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09 07:21

【推进“产改”进行时】

原标题:山东广饶持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引题)

工校企“大融合”打造县域“产改”样板(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刘娟

“8家企业入围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6家企业入围全球轮胎75强、11家企业营收过百亿元、5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地处山东省东营市的广饶县石化产业发达,是山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作为山东首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试点县,近年来,广饶县总工会立足当地产业实际,持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素质提升创新力度,构建了工校企“大融合”机制和高质量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平台,打造了“产改”的县域样板。

建立“精准化”链接机制

广饶是山东省重要的盐化工、石油化工基地和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橡胶子午胎产能占全国的近1/4,雄厚的产业基础造就了数量庞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广饶县总工会聚焦橡胶轮胎、高端化工、机电汽配等当地支柱产业,与职业院校、企业三方联动,推广“三进、三转、六共”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三进”,让产业工人进校园、订单培养进课程、学生实训进车间;通过“三转”,推动教学围着产业转、课程围着企业转、技能围着岗位转;实现专业共建、课程共担、师资共享、资源共有、人才共育、校企共赢的“六共”目标。

专业设置与行业企业对接、教学内容与工作内容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广饶县总工会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进职业院校紧贴企业需求开设产业学院、商学院、“订单班”和“厂中校”,确保教学标准制订、课程安排和实习实训内容选择由院校骨干教师与企业高技能人才共同参与。

华泰产业学院、齐成产业学院、渤海商学院、华盛订单班等人才合作平台,已开设培训班次60余期,培训技术工人7000余人次,实现了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科研与生产对接、实习与就业对接。

“通过构建‘企业车间—院校课堂—工会阵地’培养网络,我们畅通了‘实践—理论—实践’的‘三明治’式培养路径。”广饶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乐彪介绍,当地充分将职业院校、工会阵地、企业资源共用共享,让职工通过培训再提升,通过技能竞赛比武再提高,工作、学习两不误。通过推进工校企大融合,有力推进了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更好服务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搭建“功能型”实践平台

在广饶,职工除了可以在电子职工书屋、齐鲁工惠APP、职工技能培训班等进行线上线下学习,还可以参加以乐安工匠学院为载体的岗位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

据介绍,广饶县总工会打造的乐安工匠学院聚焦全县重点行业项目和新产业、新业态,实现了竞赛成果与教育培训有效转化。学院开展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物流行业工会罐车驾驶员技能竞赛等深受职工欢迎,不少技能高超者通过技能竞赛站上领奖台。

技能水平怎么样,实训平台来检验。广饶县总工会聚焦橡胶轮胎、高端化工、机电汽配等行业领域,依托职业院校和企业,培育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习实训基地,建立“全真化”工作环境,每个基地开设“理论+实训”课程,接收在职职工和学校学生到基地开展实训,实现技能训练和岗位要求一致,加强产业链上下游技能提升的联动效应。通过创新岗位练兵等形式,检视高技能产业工人和团队,带动不同行业生产工艺、技术研发的再提升。

此外,广饶县总工会采取结对共建带建新模式,持续推进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和全员创新企业培育工作,推动企业吸纳高技能领军人才参与技术研发和经营管理,开通技能人才参与科技立项与创新成果申报通道。2020年以来,该县已培育省级全员创新企业2家、市级4家,培养全国劳模2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名、齐鲁大工匠1名、齐鲁工匠1名、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名、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9名。

创建“结构性”育人模式

根据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广饶县总工会推广了现代学徒制培养计划,利用公共实训基地面向中小企业统一培训学徒,降低学徒培养成本,制定企业师傅承担的教学任务考核评价指标,并将考核评价结果与带徒津贴奖励结合。截至目前,广饶县名师带徒活动已经举办9届,全县共有3.6万余对师徒结对,传授五大产业中所蕴含的专业技艺2200余项。

深入开展“求学圆梦”行动的同时,广饶县总工会还探索实行“二元制”职工学历提升和“学分银行”,对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登记和备案,实践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化,通过“双证融通”,实现学历教育与技能教育互通互认,着力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水平和创新力,加大力度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让一名工匠影响一批工人,一批工人带动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记者注意到,今年广饶县在评选乐安工匠时,为重点行业的工匠每人建立了一个工匠工作室,以工匠精神锻铸产业工人。

该县还在打造千人规模的乐安工匠人才库,着眼在全县橡胶轮胎、高端化工、机电汽配等行业挖掘一大批基础扎实、水平高超的蓝领,入库人才不受年龄、性别、学历、技能等级、工作年限等限制,目前已推选366名一线工人进入工匠库。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