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安徽工匠年度人物|陈建林:倾心守护 助力“人造太阳”从东方升起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安徽工匠年度人物|陈建林:倾心守护 助力“人造太阳”从东方升起

来源:中工网
2022-11-08 11:29

2021年5月28日,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传出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EAST人造太阳核聚变实验装置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可重复的1.2亿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和1.6亿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再次创造托卡马克实验装置运行新的世界纪录,这也标志着我国在稳态高参数磁约束聚变研究领域引领国际前沿。

20221108_112317_007

东方超环(EAST)装置,有一个更为人所熟知的名字——“人造小太阳”,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也是世界上首获百秒级稳态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的核聚变装置。十多年来,这颗“人造小太阳”实现超高真空的核心部件——内置式低温泵,就是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研究所聚能公司装配钳工陈建林默默“守护”着。

20221108_112317_008

21世纪初,陈建林就参与到EAST装置的组装中。这件国之重器,加工工序多,总装精度要求极高,特别是装置内置式低温泵的主体部件——环体的加工工序繁多,稍不控制就会产生较大的累积误差,“当时焊接前总装间隙要求不大于0.05mm,这几乎相当于半根头发丝的直径。”陈建林回忆道。为了达到设计要求,陈建林潜心钻研,反复斟酌,克服了真空室内空间狭小和为后续焊接预留操作空间等多种影响因素,通过与工艺人员在现场反复试验,最终一次性顺利将环体套装成单元段,总装成环后经检测完全满足设计要求。至今,这套低温泵系统已在EAST装置内部运行十多年,性能稳定,运行良好。

2020年下半年开始,EAST迎来了新一轮全面优化升级工作。进度被压了再压,参数却是历史新高,为了满足工程进度和质量要求,陈建林带领EAST总装团队,把家安在了“小太阳”边上, 在万家团圆的春节,在寂静无声的深夜,他都坚守在岗位上,把一颗匠人的赤子之心送给了“小太阳”。最终顺利完成了内部部件、偏滤器钨铜系统、水冷系统等关键系统及部件的总装和调试工作,为EAST屡破世界纪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21108_112317_009

千百个日夜潜心钻研,助力“人造太阳”从东方升起;三十六载深耕一线,为大科学工程建设发展铺路搭梯。

“我们所参与的都是国家大科学工程,很多都是单件非标,对于精度要求极高,有时是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未曾尝试过的,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装配钳工,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能,也要把握好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陈建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从业三十六年间,陈建林出色完成了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中科大同步辐射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中国散裂中子源、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堆计划(ITER)等十余项国内外重大科学工程核心部件及系统的总装调试工作。同时,陈建林作为总装负责人之一,在中科院上海应物所质子治疗装置、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质子治疗系统等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设备研制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先后申报国家专利14项,6项发明专利已授权。

20221108_112317_010

如今在他的带领下,精密总装车间已从最初的十余人发展成为近百人的总装团队,4个钳工班组、2个焊工班组、1个真空检漏班、1个表面处理班组协同作战,陈建林带着这支团队奋战在各大科学工程的一线,攻坚克难,助力大科学装置解决“卡脖子”难题。

选择大科学工程工匠之路,意味着选择一份默默无闻的坚守,一份“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勇气,一份无人喝彩也甘之若饴的付出。而陈建林用一项项大科学工程树立起人生里程碑,用工匠精神为后来人点亮了一盏指路明灯。

“也许在旁人看来,我们这份工作是忙碌的,辛苦的,甚至有时大年三十也赶不上一顿年夜饭,但能见证国之重器铸就的一刻,就是一种无尚光荣。每当看到我们国家离世界核聚变舞台中心更近了,离人类能源的终极梦想更近了,我们就燃起了熊熊斗志,我们也相信在中国,一定会有一盏灯,被聚变之能点亮!”

(原载于2022年5月17日安徽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何雪菲)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