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何东升:同事们眼中的“王牌冷作工” - 全国纺织行业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何东升:同事们眼中的“王牌冷作工”

来源:中工网
2022-11-04 15:38

【工匠绝活】

★ 全面系统掌握冷作加工技术。对包括圈圆机、横冲校直机、钻床等在内的各种设备运用自如,是企业首批冷作技师、免检工人;

★ 一年累计完成工时达21152小时,是同工种的3倍;

★ 先后参与化纤产品主关键件纺丝箱、加热炉等50余个高新技术项目的开发与研制,在冷作加工领域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

★ 完成技术革新成果达20多项,为企业创造效益100多万元。

他,出生在纺织世家,师从全国劳模姬祥生,35年从事冷作加工;

他,熟练掌握冷作加工操作技艺,对各种材料的冷作加工、气割操作、卷园机操作技术等运用自如,是企业首批“冷作技师”;

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湖南邵阳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冷作分厂高级冷作工——何东升。

1

业内熟悉冷作工种的人都知道,冷作工是易学难精、技术含量高的工种。一句顺口溜道出了这个岗位工作的环境艰辛:冷作工,冷作工,榔头敲不停,噪音振耳聋,弧光刺眼睛,冬天冷透骨,酷暑似蒸笼。

1974年,何东升随着在河南郑州纺织机械厂当工人的父亲一起来湖南支援“三线建设”,落户邵阳第二纺织机械厂。1983年何东升从技校冷作专业毕业进了邵阳纺机从事冷加工工作,一干就是35年,用他手中小小的榔头,敲出了在冷作工岗位上的精彩人生篇章。

2016年盛夏,何东升在加工化纤产品主关键件电热联苯蒸汽发生器的罐体时,气温高达近四十度,再加上电焊升温,筒体内烟雾弥漫。电热联苯蒸汽发生器的罐体属于压力容器,加工技术要求很高,何东升高大的身子在狭窄的筒体内转动很困难,再加上电焊烟雾呛人,干活时窒息难受,榔头的声音使得筒体内更加闷热,让人头晕目眩。他带头钻到筒体里去工作,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直到完成生产任务。在加工化纤生产线主关键设备电热联苯蒸汽发生器换热管时,原来工艺要求10套试压工装才能保证180根换热管的试压质量。何东升闷头动脑筋,独创头尾交叉焊接的办法,只用1套试压工装就能保证试压质量,而且效率提高了4倍以上。在何东升的带领下,团队提前10多天完成制造40多台电热联苯蒸汽发生器的任务,质量合格率达100%。在加工平顶山神马集团项目主关键件纺丝箱时,由于产品属于压力容器,精度高,首件试验件技术攻关公司点名要求交给何东升加工,他根据自己多年加工纺丝箱的工作经验,保证了试验件一次顺利通过。经过检验后用户非常满意,并签订了批量生产合同。

何东升心里总是装着企业的发展,被职工们誉为具有现代科学技术头脑的新一代智能型“老黄牛”。他先后参与化纤产品主关键件纺丝箱、加热炉等50余个高新技术项目的开发与研制,在冷作加工领域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并敢于创新技术,提出合理化建议,节约加工成本,提高效率。在加工化纤生产线烘干机设备时,有个主关键件工艺为冷作焊完后试压,何东升根据以往工作经验,果断提出此工艺不合理,因分配板上均有焊缝要机加工,所以试压后加工很可能到用户厂家会产生泄漏,他建议将分配板冷焊加工后转机加工,再转冷作试压合格后入库。他的建议经公司科研人员分析后得到了采纳。在加工化纤产品主关键件机架时,工艺上要求先扳边加工后钻孔,何东升经过摸索,建议将钻孔工艺在上道工序中就要先激光割一次下料成型,然后再扳边加工,这套工艺被采用后,提高工作效率3倍以上,全年节约成本50000多元。

无纺布设备是近来邵阳纺机公司开发的新产品,在加工无纺布主关键件牵伸风道时,工艺原来是由许多件号拼接而成的,这样焊接后变形严重,焊接工作量、修正工作量大。何东升主动建议将牵伸风道框架数控割成型,这样减少4道工序,每件节约工时30多小时,全年节约工时近4000小时,合计节约焊接材料成本约3万余元。

“王牌”冷作工何东生远近闻名,很多企业看中他的技术水平,高薪聘请他,都被他一次次拒绝了。

何东升常说自己的理想就是为国家的纺织机械设备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贡献一点力量,他看重的是企业为他提供的施展才华的舞台。汗水换来丰硕的果实,2017年,身为班长的何东升不仅带领全班圆满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他本人累计完成工时21152小时,是同工种的3倍,完成主关键件224件,全年加班时间1459小时,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是全公司员工佩服的楷模工匠。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