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于燕: 从业20年取得86项国家专利 - 全国纺织行业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于燕: 从业20年取得86项国家专利

来源:中工网
2022-11-03 14:29

【工匠绝活】

★  完成申请国家专利86项;

★  成功开发研制出多功能防弹防刺风衣和可脱卸隐藏式防弹衣;

★  多次参与国家重大活动的服装设计与制作。

她,是一位温文尔雅的设计师,20年在企业从事服装工艺、样板制作、服装款式设计研究与开发。

她,设计开发了三军仪仗队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所穿的夏礼宾服和宴会演奏服等,充分体现了纺织的创新技术。

她,就是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服装研发中心主任——于燕。

1

1998年,22岁的于燕在中国纺织大学(现更名为东华大学)完成高级时装设计进修班学习后,进入了阳光集团,负责服装产品技术研发与管理工作。

“工作中她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积极运用新材料、新技术对传统服装工艺进行研究、改进、创新,极大地推动了创新产品在服装行业中的运用。特别是为我们国家70周年阅兵式三军仪仗队夏礼宾服和宴会演奏服等开发的服装产品,都充分体现了创新技术,得到一致好评……”这是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对于燕服装设计创新研发能力的评价。

在于燕身上,有一个耀眼的光环,她从1998年至今的20年间,刻苦钻研服装工艺、样板制作、服装款式设计开发,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相继完成了86项国家专利的申请。其中,部分专利技术在国内同行中属首创。

过硬的技术才能保证一流的品质。而要练就过硬的技术,就需要静下心来,戒骄戒躁,这是这位服装设计工作者最质朴的想法。在三军仪仗队礼宾服和军乐团演奏服的服装设计中,最重要的是创新制作工艺,创新技术开发,于燕参与了三军仪仗队和军乐团的24项服装标准制定和专家会审,成功研制开发了3D网眼垫肩,解决了传统垫肩闷热不透气的缺点,填补了国内透气凉爽型夏西服垫肩辅料上的空白,并将这项研发成果成功地运用在三军仪仗队的夏礼宾服上。

看似简单的军队服装设计,其实背后蕴含着很深的学问和门道。于燕潜心钻研军装无里无胸衬西服获得成功,填补了国际国内军装制服领域透气凉爽型夏西服的空白,首创了世界无夹里无胸衬无袖里军礼服,使军装更具功能性、舒适性、实用性。同时,这项创新技术也被成功地运用到三军仪仗队海陆空新夏礼服上,受到各界好评。

如今,人们对服装的要求不仅是个性时尚,更要求穿着舒适。对于服装功能性和舒适性的长期研究,让于燕开始关注服装的领口、袖口。通过不断地调试,终于成功研发出可脱卸式两用衬衫领口和袖口,很好地解决了领口和袖口容易脏容易坏的问题,还可以变换不同的领型款式,使衬衫更具有美观性、功能性、舒适性、实用性。这款创新工艺在同行业中也是首创。

“人家做到极致了,你还要做得更好,你要不断钻研动脑筋,才能做出优秀的作品”。这是于燕在服装设计领域20年所坚守和践行的,也是于燕能够取得86项国家专利的成功根源所在。

近年来,于燕成功参与了国家一系列大型活动的服装研制和设计开发工作,先后完成了三军仪仗队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和俄罗斯红场上所穿的礼宾服和军乐团演奏服的开发设计,并多次为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服务人员、60周年国庆庆典、总后大礼堂、空后军需部、总后和公安部、银行、机场、地铁、中国国航等2180个单位设计开发服装。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