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贵州工匠|申国华:不忘初心方懂设备之“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贵州工匠|申国华:不忘初心方懂设备之“心”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22-11-02 20:21

原标题:

铜仁市供电局申国华:不忘初心方懂设备之“心”

清晨8点,500千伏铜仁变电站设备间,电弧声“滋滋”不停,申国华独自伫立倾听良久。那是他养成了十多年的习惯。

在电压较高、设备较多的变电站,“滋滋”电弧声从未间断。申国华开口不离本行:如果空气比较湿润,则电弧声比较浑厚;如果空气比较干燥,电弧声的频率则会略微急促;如果设备运转正常,电弧声频率会十分均匀。

申国华,中共党员,贵州电网公司一级技能专家、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2016年贵州省唯一入围“全国50名大国工匠”正式候选人。33年来,他不忘初心,坚守变电一线,把自己当作电流“穿梭”于电机、主板线路,用心读懂了设备之心。

20221102_192435_000

不忘初心——迷茫学徒成变电行家

1986年,高中学历的申国华考进220千伏凯里变电站。第一次望着满院的钢铁机器设备,他很迷茫——不用说懂电机设备的基本原理,就连变压器等设备名称都常常记错。

站里的前辈、师傅多是些“大老粗”,遇到稍微复杂的故障就束手无策,只能从外请专家帮忙或是更换新设备,既耽误供电,更增大了变电成本。

“我一定要搞懂变电原理、熟悉变电设备,保障家乡的供电。”申国华不甘心一直“跑龙套”“打下手”,主动向站里所有的老职工请教操作技能,为了讨前辈欢喜倾囊相授,不抽烟的他每天要向师傅们散两包烟。

站里师傅解答不了的问题,申国华就周末坐3小时客车跑去局里找专家请教,当时每月43元的工资仅路费就花掉10多元。

掌握的变电知识越多,发现的问题就越多,当再难找到讨教之处后,申国华决定自己边摸索边学习。观察设备和检修需要在工位上长久保持下蹲姿势,往往下蹲几分钟就感到腿酸,但申国华至今仍能保持蹲姿1小时以上。

“变电设备看着就是一个铁壳子,其实里面错综复杂。”一有空,申国华就一头钻进机房,拆开废旧设备,按顺序一个个地拆开变电机内部上千连接部件、线路、回路,又一个个装上;回到家又一遍遍描摹内部结构图,细到设备有多少回路,每根线的接入端口,不同颜色线的接入顺序,每一个零件的安装位置……

宝剑锋从磨砺出。申国华12年的一线生涯,画了满满的11本变电设备结构图,成了他不忘初心的见证,也成了他工匠之路的起点。很快,申国华成为全站最懂变电设备运行的能手。

20221102_192435_001

修出信心——小芯片救活“死刑”断路器

掌握变电设备运行原理后,申国华成了全省供电系统有名的工匠,复杂的维修多落到了他身上,在许多人的印象里,申国华特别擅长花小钱办大事。

9年前,500千伏铜仁变电站主变压器低压侧断路器频繁发生误跳闸。法国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驻中国办事处专家诊断后,该断路器被判了“死刑”,无法修复,只能更换,但要花20万元以上。

“20万元!为啥不能自己修复?”昂贵的更换支出让站长申国华陷入了沉思,也开始质疑。

然而,断路器是初代产品,其零部件已停止生产,新型部件又难以兼容。

没有资料可参考,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凭借当年在凯里变电站积累下的扎实功底,申国华决心自己动手修复断路器,脑子里开始没日没夜地模拟断路器的内部构造与回路连接——

“加!再加一个端口”,站里的晚饭中,同事问他加不加米饭,申国华答非所问;

“这条线要插在这个接口,参数不能这么调。”熟睡的妻子被申国华的梦话吵醒,又好气又好笑;

“爸!你是想老师来家访吗!”检查女儿作业,申国华不自觉地在试卷空白处画起断路器的结构简图、计算起数据。

经过半个月“魂不守舍”的琢磨,申国华的思维逐渐锁定在了电子元件上,最后花了不到60元钱买了一块电路板,成功修复了损坏的CPU板,节约了资金20余万元。

申国华的老搭档田昌年感慨:“外人看来他是胆子大,每次成功是因为灵光一闪。其实胆量和灵感都是他日日夜夜苦熬出来的。”

20221102_192435_002

炼出匠心——化成电流钻机芯“找茬”

“师父爱和‘过得去’‘差不多’较劲儿。”徒弟李清林说,申国华从不相信十全十美的设备,常在别人看起来可靠的设备上“找茬”。

5年前,已被挑出过一次毛病的东芝变压器冷却系统又被申国华盯上了。他发现冷却器供电路径单一,一旦出问题无法降温,将导致全站停电,造成上千万元损失。

解决这个问题,申国华只花几百元加了几个电子元件,几条回路就被分割开来,一条回路出故障,再也不会“牵一发动全身”。

冷却系统的结构容易被忽视,冷却器供电路径单一是非常隐蔽的问题。能发现这种隐患,归功于他几十年坚持每天对观摩设备结构的习惯。

做设备功课,申国华从不死记硬背,往往把自己想象成电流,从线的这头游到那头,哪里有分路、哪里可以节省路径、哪里是死路,均不时在脑海里演练。

“只要用心读懂机器语言,就会掌握电机的秘密。”话不多的申国华只要谈起变电设备就滔滔不绝,仿佛有说不完的情话。

33年来,怀揣匠心的申国华扎根变电一线,不忘初心,从普通职工到国家级技术能手,从不居功自傲,从不言苦脏累。

当过站长的申国华,曾多次被动员调进机关,然而他却只钟情变电站的每一台机器,主动辞去站长的他说:“我是一名工匠,就安心做好工匠该做的事。”

(原载于2021年5月13日多彩贵州网 范才夫)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