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贵州工匠|蒋天锐:我为祖国找富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贵州工匠|蒋天锐:我为祖国找富矿

来源:中工网
2022-11-02 18:26

“我们搞地质工作,简单来说就是找矿,把岩芯从地底取出来,看它有没有矿床,矿含量怎么样,能不能开采,有没有价值。”1991年,怀揣报效祖国梦想的蒋天锐到地质队当了一名钻探工人。

微信图片_20221102181828

“那个时候才21岁,通过招工来到矿区,看到矿区一片荒凉。”回忆起30年前的情景,蒋天锐仍念念不忘一个地质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国家找大矿、找富矿。

微信图片_20221102181834

搞地质工作比较辛苦,整天跑野外,翻山越岭,而钻探又是最辛苦的工种。蒋天锐说,当时有这么一句顺口溜:“远看像个要饭的,近看是收破烂的,仔细看,原来是搞钻探的。这就是我们钻探人的真实写照。”钻机一开动,24小时不能停,钻探工人三班倒,工作环境又是野外,可想而知多么辛苦。

微信图片_20221102181837

参加工作30年以来,蒋天锐先后参与和主持了基础地质和以锰、金、铜、钒、磷、重晶石、煤等为主的矿产勘查评价与研究项目50余个,其中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达15个。主持的矿产勘查项目均取得了优异成果,先后发现了松桃县杨家湾大型锰矿、沿河县大漆铜矿、松桃县盘信张龙坳中型钒矿、德江县天井重晶石矿、大方县在拱(南部)大型煤矿、翁安县老鸭山大型磷矿等10多个矿床,为吸引大型上市公司及知名企业来黔发展锰深加工业提供了资源保障。

“地质工作是一项十分艰苦的体力与脑力劳动相结合的工种,一个矿床从寻找探明到开发利用犹如一场持久战,甚至要付出几代人的心血。”蒋天锐告诉记者,一名地质工作者一生能找到一个矿床并获开发利用就足矣,但他自己从来没满足过,还是那句话——要为国家找大矿、找富矿。

微信图片_20221102181841

看着自己找到的十多个矿床且大部分都被开发建成了大中型矿山,为获取第一手地质资料,不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偏僻的深山丛林,蒋天锐总是仔细观察记录和描绘每一个地质现象,精确定好每一个点、填好每一张地质图,准确部署每一个探矿工程。

蒋天锐主持的松桃杨家湾锰矿找矿项目,探明了当时堪称黔、湘、渝“锰三角”地区锰矿资源储量最大的矿床;主持完成的部级项目贵州松桃县乌罗~耿溪矿山密集区深部锰矿战略性勘查,解剖老矿山锰矿成矿系统结构,为本地区工业经济发展起资源支撑作用的锰矿山的增储勘查取得重大突破,为延长老矿山服务年限达50年以上。

“我这一生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成绩,但找矿我是认真的!”蒋天锐说,自己参与铜仁松桃锰矿国家整装勘查及找矿预测与科研,新发现探明了黔东地区松桃道坨、桃子坪、普觉、高地等四个超大型锰矿床,新增锰矿资源量逾6.5亿吨,实现了我国锰矿找矿的重大突破,改变了我国锰矿资源勘查开发格局和世界超大型锰矿床主要分布在南半球的格局,使贵州黔东成为中国锰矿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和新的世界级锰矿资源富集区,对助推武陵山区脱贫攻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以锰矿为依托,蒋天锐主持实施的如“新类型锰矿深部找矿预测关键技术与整装勘查工程化应用”等一批重点找矿勘查及科研项目,荣获贵州省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一等奖1项、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2项、贵州省地矿局地质找矿与地质科技成果特等奖3项,蒋天锐也荣获“贵州工匠”称号。

近两年,蒋天锐承担实施的地质工作队技术水平及成果质量不断提高,主持完成的国家项目经验收评审均获省部级优秀评价,并在2018年贵州省地矿局原始地质资料展评竞赛中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8年经贵州省科技厅批准,依托他所在的贵州省地矿局103地质大队为主建立了“贵州省锰矿资源预测评价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开启了铜仁锰矿科研与找矿的新征程。

目前,蒋天锐是贵州省地矿局103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总工办主任兼项目负责、地质高级工程师。在工作中他还也发挥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他带领的团队,在其指导培养下,已有10多名年轻技术干部成为了工程师,6名技术骨干晋升为高级工程师,2人获贵州省青年科技奖并入选省“千”层次人才。

(原载于2020年6月22日贵州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81号工馆” 劳动时报全媒体记者曾万锦)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