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湖南“湖湘工匠”|唐银波:匠心磨砺“技术尖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湖南“湖湘工匠”|唐银波:匠心磨砺“技术尖刀”

来源:中工网
2022-10-31 21:13

20221031_210535_039

20221031_210535_040

今年47岁的唐银波,是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三分厂301车间铣工、科研攻关小组组长。他所在的分厂,承担着很多重点生产任务与科研创新项目。这些产品的关键零部件加工难度大,精度要求极其严苛。

湖湘工匠宣传视频,请戳这里↓↓↓

4月9日,记者来到该分厂,在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只见一台台数控机床在飞速运转。“这是一个电动缸导向套筒,加工难度大,精度要求也非常高。”唐银波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在一排数控机床前,他停下脚步,颇为自豪地说,很多重、关、精设备零部件,都是在这里被加工制造出来的。

导向套筒是某新型装备中控制炮弹发射精度的重要零部件,这一零部件加工最大难度在两个耳轴的精度上。唐银波介绍说,当耳轴的精度误差超过0.01毫米的时候,到炮口的误差就达到了400倍,从炮口再到目标,基本上(射程)就有四五十米的误差。

为了缩小误差,唐银波带领工作室成员展开攻关。

该产品可以接受的误差在0.02毫米之内,但唐银波对团队的要求要苛刻得多,他将标准提高到0.01毫米的精度目标。要知道,0.02毫米的精度要求已经算非常高的,在小数点后两位数这个级别上再把误差缩小一倍,难度呈指数级上涨。

经过多次讨论,反复试验,创新思路,唐银波和团队在车床上设计制作了一套固定砂轮和电机的专用工装,不仅解决了公司磨削设备无法加工此产品的难题,还把加工精度达到了0.01毫米,为武器装备提供了高精度的保障。

“铣工的最高追求,就是加工出最精密的零部件,所以我经常是跟0.01毫米的精度误差在较劲。”0.01毫米的背后,是唐银波24年时间的潜心钻研。

20221031_210535_041

▲唐银波在操作设备。

从20岁出头进入江麓当铣工,多年来唐银波练就了一手绝活:他利用普通铣床,凭“手感”就能在鸡蛋上铣出一个圆,且不穿破蛋壳内膜;他铣出的产品零部件,精度误差比一根头发丝还细小。

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唐银波每年都有多个攻关项目。自2012年以来,他参与了公司几十项军品电器的科研攻关,部分项目已经量产,实现了科研项目的转化,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这些年来,唐银波还总结发明了多项先进的加工方法,破解了企业众多技术、工艺、质量难题。他总结提炼的“超薄板抗变形加工技术”“近圆加工法”“数控铣床加工能力拓展加工法”等20余种方法,成为江麓机电集团的“加工宝典秘籍”。

24年间,唐银波为公司铣出一个又一个重、关、精设备零部件的同时,也把自己磨砺成了一把“技术尖刀”,先后获得“湖南省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国务院特殊津贴”等荣誉。今年,他获评“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

20221031_210535_042

▲带着徒弟对加工的零件进行检测。

除了技术攻关和推广先进操作方法,唐银波的工作重心还有后备高技能人才培养。“这些年带出的很多徒弟,都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骨干。”唐银波说,“一批生力军已崭露头角,其中卜伟伟、张鑫、陈灌生、方智扬等先后在全国、全省及兵器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上取得好成绩,这是让我最感欣慰的。”

(原载于2021年4月16日湖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湘工e家” 湖南工人报记者 商艳鑫)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