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湖南“湖湘工匠”| 柳祥国:创“锌”创效不停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湖南“湖湘工匠”| 柳祥国:创“锌”创效不停歇

来源:中工网
2022-10-31 20:45

20221031_203721_028

20221031_203721_029

“锌电解槽上精细化操作20条中第十、十一条,我给大家操作演示一下……”4月13日,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锌电解厂生产副厂长、高级技师柳祥国收获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荣誉,来不及多作停留,次日7点半就准时出现在株冶水口山基地锌电解厂的班前会上。“带领一支高效的创‘锌’创效队伍,不能有半点懈怠。”他说。

湖湘工匠宣传视频,请戳这里↓↓↓

去年4月1日对柳祥国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他告别自己生活40多年的株洲,踏上了株冶水口山基地的新征程。  

“作为一名全国劳模,受企业培养20多年,水口山有难处,我就应该挺身而出。”到水口山的第一个星期,柳祥国就全天候守在生产现场,看着新加入的电解工用冷水擦洗导电头、有问题的阳极不处理等情况时,柳祥国急了,再看看每吨锌电耗达到4000多度,生产1吨锌比原来多耗掉将近1000度电时,一向好脾气的柳祥国,第一次在锌电解厂生产微信群里发了脾气:“这么高的电耗,你们的心就不会痛吗……”   

冷静下来的“工人院士”柳祥国开始寻找对策,他仔细研究了株冶水口山基地的新设备,然后结合自己总结创新的“阴阳两极定位法”、《柳祥国“平、清、紧、看”四一先进操作法》等操作工艺,制定了电解工的槽上、槽下精细化操作各20条,自己下到各个班组给同事们讲解、演示操作。  

“降电耗,电解槽岗位操作是关键,一个普通的环节,如果干到极致就能迸发巨大的能量,为公司创效、为国家作贡献。”柳祥国说。

20221031_203721_030

▲工作中的柳祥国。

早上,柳祥国会在班前会上,准备几块干净的抹布,打上一大桶热水,现场演示用热水擦洗导电头,并用实验数据证明干净导电头提高电效。8小时工作期间,他会出现在锌电解厂的每一个角落,现场演示装槽、出槽、巡检、剥锌、码堆等环节的操作要点,纠正同事们的操作错误。“生产现场通平阳极、铲阳极结壳,我每天至少要重复几十遍,让‘极致’二字深入同事的心中。”工作之余,柳祥国就“混”到车间的20多个班组中,与同事们敞开心扉聊天,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意见。  

仅仅3个月,株冶水口山基地锌产量每天就达到900多吨,比原来每天多产200多吨,每吨锌的电耗降到3100度以下。

20221031_203721_031

▲柳祥国(右二)在锌电解车间一线演示讲解操作。

“今年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就是将每吨锌的电耗控制在3035度以下。”在“柳祥国劳模创新工作室”里,柳祥国正在制定“电解工匠”竞赛的细则。通过技能比赛,株冶水口山基地将从锌电解厂每个工种选出一名职工为“电解工匠”,激励广大职工学榜样、赶先进,提高精细化管理。  

“职工们的积极性上来了,报名参赛很踊跃。”柳祥国说,水口山基地生产环境好了、设备自动化程度高了,他和同事们有着更广阔的创“锌”创效空间,“20多年总结推行30多项创新成果,每年为公司创造效益1.2亿元以上,这些只是水口山基地新征程上的新起点”。

(原载于2021年4月22日湖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湘工e家” 湖南工人报记者 向冠男)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