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湖南“湖湘工匠”|易冉:做智能焊接的“探路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湖南“湖湘工匠”|易冉:做智能焊接的“探路者”

来源:中工网
2022-10-31 18:53

20221031_184237_024

20221031_184237_025

“铁路货车心盘座工件焊接得怎么样了?”4月26日,易冉在北京参加“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1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录制后,来不及停留,4月27日就立刻回到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易冉劳模创新工作室,和伙伴们一起探讨、攻关最近遇到的技术难题。

“目前,工作室主要是研究焊接机器人,学习、探讨焊接机器人操作、编程、维护保养等问题。”2019年底,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引进4台焊接机器人,易冉和工作室的伙伴们成为公司里的“探路者”。

湖湘工匠宣传视频,请戳这里↓↓↓

在易冉看来,焊接机器人是智能的,它可以将焊工从传统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凭借自身的稳定性,成批量地焊接出高质量的部件。焊工将日常的焊接工艺实践与编程相融合,通过输入程序指挥焊接机器人操作,一个工件对应一套程序,“这对我们焊工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了”。

焊接工艺、计算机编程、材料学、加工工艺、组装……易冉他们先是自己摸索、实践,再将知识点编辑成知识手册,对上岗操作焊接机器人的焊工进行全方位的培训。

“培训的第一个内容就是精益求精的态度。”2019年,易冉反复尝试操作焊接机器人,“严谨、细致的态度是掌握好焊接机器人的第一步。”

20221031_184237_026

▲易冉在检查焊缝。

去年,易冉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了10名焊接机器人操作焊工,“可在我看来,这些人数远远不够”。

去年8月,易冉他们参与了出口澳大利亚一种车型的焊接工作,由于这种型号的车要加工300多台,且焊接质量要求十分高,易冉他们采用焊接机器人焊接一些高精度部件,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许多焊接工序都被“卡”,需要她和工作室成员带着焊工一个个去攻克。“团队成长起来了,力量才会强大。”易冉说。

20221031_184237_027

▲易冉和同事在车间讨论焊接攻关难题。

近期,不管是去参加哪一项活动,忙碌的易冉总会随身携带编程、焊接机器人维护、新材料焊接等专业方面的书籍,在宾馆,在飞机上、高铁上,编写相关的知识手册,编写焊工培训考试的试卷,“大力培养新型的、复合型的焊工是公司当务之急”。

今年,易冉劳模创新工作室又来了10名焊接机器人学员,易冉准备5月份的焊工考试专考设备维护和保养方面的知识。

“近几年公司还会陆续添加焊接机器人设备,工作室也会加紧相关人才培养。”易冉计划再过几年,就在企业里开辟一条精益生产线,全部由焊接机器人操作,“焊工正面临着转型,焊接机器人将企业的焊工伙伴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新型焊工正用程序焊接出最美的焊缝”。

(原载于2021年5月17日湖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湘工e家” 湖南工人报记者 向冠男)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