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湖南“湖湘工匠”|宁澔如:19年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湖南“湖湘工匠”|宁澔如:19年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来源:中工网
2022-10-31 17:38

20221031_172610_015

20221031_172610_016

5月15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简称“衡变公司”)17项新产品通过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权威专家鉴定,入驻高精技术“国家队”。其中SFZ-300000/220海上风电用有载调压升压变压器等2项新产品凝聚着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衡变公司设计部副部长宁澔如的智慧和汗水。

湖湘工匠宣传视频,请戳这里↓↓↓

据了解,该变压器是目前世界容量最大的海上升压站用变压器,采用全自冷、片散分体冷却方式,首次在海上风电主变应用了火灾应急自动排油系统。经过权威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际领先’四个字是对我们科研人员最好的嘉奖,所有的付出都值得。”随着自己主导研发的海上风电新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宁澔如的思绪也回到几年前。

那时,随着新基建、新能源项目的推进,海上风电的发展进入快车道。2014年,衡变公司心系国家能源事业发展,开展海上风电领域输变电设备的研制,作为公司核心技术骨干的宁澔如挑起了这个重担。“海上风电是一种不占用陆地资源、风速大、效率高的绿色环保能源。当时适用于海上风电的变压器技术掌握在ABB、西门子等国外公司手里,海上风电建设成本较高。”探索新技术、新结构,研究新的油漆喷涂工艺,以满足海上风电产品高可靠性、高防腐性的特性,宁澔如和团队成员为了完成这项“卡脖子”项目,每一步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他们反复计算、评审、修改方案,进行了大量专题科研研究。在2017年,终于成功打破合资企业技术垄断,获得了三峡新能源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合同,“中国制造”在海上风电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那份激动和自豪难以言喻!”提起当时的情景,宁澔如至今也难以忘怀。截至目前,衡变公司已执行近30个海上风电项目。

20221031_172610_017

▲宁澔如和同事在测量线圈。

“中国标准就是世界标准,这是每一位‘输变电人’的中国梦,也是我不懈的追求。”19年来,宁澔如主持和参与近30项国家、省市级重点项目研发,成功研制出了1000kV世界最高电压等级发电机升压变压器等一大批绿色节能的特高压交流产品,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在衡变公司科技楼一楼,8台世界级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的变压器模型格外亮眼,这些都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其中就有3台是由宁澔如主导设计的。对于自己负责的每个项目,他都是全程服务和跟踪的。而作为公司参与重点产品的设计者,除了精细打磨技术方案,宁澔如还必须到车间现场和组装班组现场对接,处于24小时随时待命状态,甚至有时还需要在密闭油箱待好几个小时,只为检查磁屏蔽是否完好、绝缘距离是否满足要求。

640

▲在衡阳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上,宁澔如分享他的成长故事。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庄严的目标承诺。“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项挑战,如何进一步降低变压器的损耗,提升其能效,是接下来要持续研究的课题。”当下,宁澔如正在集中精力研发新产品和进行产品试验,以满足6月1日起实施的《GB20052-2020电力变压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国家标准》。该《标准》规定了三相电力变压器的能效限定值、能效等级和试验方法,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服务于国家能源建设。

(原载于2021年6月4日湖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湘工e家” 湖南工人报记者 尹燕)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