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湖南“湖湘工匠”| 付玲:做工程机械的“领跑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湖南“湖湘工匠”| 付玲:做工程机械的“领跑者”

来源:中工网
2022-10-31 15:38

20221031_152526_003

20221031_152526_004

参加完“大国工匠·湖湘论坛”暨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4月14日,付玲继续投入工作,带领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重科”)智能制造技术团队打造世界级灯塔工厂——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简称“中联产业城”)。

如今,在中联产业城中大挖智能装配车间里,每6分钟即可下线一台挖机,实现了史无前例的科技创新。这背后,正是付玲和团队勇闯智能制造无人区的又一次突破。

湖湘工匠宣传视频,请戳这里↓↓↓

作为中联重科副总裁、总工程师,付玲从事工程机械研发工作已有30余年,始终扎根在研发一线,致力工程机械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研发。凭借自身不懈的努力,她创新突破超高强臂架抗疲劳设计、抗失稳设计、精密冷弯成型、焊接变形控制技术难关,建立了超高强钢臂架设计—制造—试验的成套技术体系,成功研发出了数款全球之最的工程机械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成长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核电和风电建设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国家战略工程。大型吊装设备在核电和风电的建设中不可或缺,是体现国家整体工业实力的国之重器。10多年前,国内大型吊装设备处于空白,相关产品长期依赖进口。

为了打破这一局面,2002年进入中联重科后,付玲毅然着手于突破超高强钢臂架设计制造技术。为了建立高强钢疲劳设计方法、体系、规范,她带领团队,用近万根试件开展试验,累积循环加载次数达70多亿次。正是多年的研究积累,大型臂架设计制造才有了扎实的共性基础理论和方法。

20221031_152526_005

▲付玲指导创成式钢质结构高效增减材制造。

2011年5月,中联ZCC3200NP履带起重机在中联重科长沙麓谷工业园成功下线。该款起重机最大起重量3200吨,主臂长120米,最大起重力矩达到82000吨米,是当今世界起重性能最强、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超大吨位移动式起重机之一,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江苏田湾、山东石岛湾、福建福清等核电建设。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已打破国外垄断,实现重大吊装设备国产化,保障了国家重大能源建设安全。

当全球最大水平臂上回转自升塔式起重机D5200、全球最大吨位内爬式动臂塔机LH3350、享有“风之子”美誉的全球最大2000吨轮式起重机等大型工程机械相继在中联重科诞生,付玲也正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机械强国”梦。

同时,正是因为有了“卡脖子”技术的突破,有了全球最大装备的突破,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工程机械的雄厚实力,付玲还带领着中国团队成功争取到ISO标准委员会秘书处由英国落户中国,让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响起了中国嘹亮之音。

“技术创新,永不止步!”付玲告诉记者,2014年中联重科启动“产品4.0”工程,坚持“技术为根、产品为本”的发展理念,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打造了一批王牌产品、培育了一批新的产业。

20221031_152526_006

▲付玲与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的技术人员沟通产品技术方案。

由于不断创新和勤于实践,付玲先后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入选湖南省院士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获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付玲表示,当前,以智能化、数字化为切入点的创新革命正在进行之中,在加速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过程里,中联重科加速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为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贡献更大力量。

“我的‘机械强国’梦,是不仅能够做出国外已经有的大型装备,更要做出国外没有、但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急需的大型装备。”当被问及目前正在忙碌的工作,付玲更为坚定地表示:“为中国工程机械实现由‘并跑’到‘领跑’而奋斗!”

(原载于2021年4月24日湖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湘工e家” 湖南工人报记者 黄雅群)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