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能工巧匠更多职业尊荣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给能工巧匠更多职业尊荣

来源:北京日报
2022-10-28 13:41

原标题:给能工巧匠更多职业尊荣

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上,浙江建设技师学院选手马宏达,以精湛技艺获得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比赛冠军,实现了该项目中国金牌零的突破。一时间,“00后小伙刮腻子刮成世界冠军”火上热搜。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世界技能大赛设有从飞机维修到家具制造,从数控车削到室内装饰等数十项专业竞赛项目。就拿“刮腻子”来说,并非大众所理解的“刮大白”那么简单,而是要求选手对隔热、隔音、防火、抹灰等整体建筑工艺有超高精准度的整体把握,“00后”小将以“误差不超过一毫米”夺冠,实属不易。在这样一个高手如云的舞台上,选手们的竞技水平,不仅是个人实力的体现,也反映了一个国家的职业技能水平。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这枚金牌,为马宏达的人生写下靓丽一笔,而这能够为其职业发展打开怎样的空间,显然是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今天的中国,产业换挡升级提速,各行各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蓝领待遇不比白领低”“职教学生被高薪抢聘”等早已不是新闻。但需求旺盛和薪资提升背后,职业尊荣恐怕尚未同步,很多人话里话外多少还有技术工人“矮一截”的感觉。加之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参差不齐,技能人才的上升通道也存在不少梗阻。比如相关部门已明确,在“蓝领”中设立正高级工程师,一些符合条件的“大国工匠”却被企业一句“没有先例”噎了回去。以上种种,都一定程度影响着人们的求学择业方向。

“人人出彩、技能强国”,畅通技能成才之路,需要全社会搭建更广阔的舞台。在这方面,相关改革正不断破冰。“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也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全国多地也相继出台新政,让职业技术人才在福利待遇、职称评定、上升通道等方面拥有更好的制度保障。下一步的关键,就是把这些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尤其是用人单位要敢于迈开步子,以“匠薪”守护“匠心”,以“向上走”回报“埋头干”,不断提升技术工人的获得感、自豪感。

“技能改变人生”,这是个人的选择,亦是时代的潮涌。期待青年工匠的人生路越走越宽,他们的奋力奔跑,也将支撑起“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诗与远方。(雨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