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王秀甜:两头奶牛起家的养殖大户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王秀甜:两头奶牛起家的养殖大户

来源:广州日报
2022-10-22 09:40

原标题

王秀甜:两头奶牛起家的养殖大户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土生土长于番禺沙湾的全国劳动模范王秀甜,从饲养两头奶牛开始,发展成获农业农村部“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的养殖大户,并以广州非遗传承人身份经营起沙湾水牛奶网红甜品店,培育非遗下一代。王秀甜带领村民致富,成为广州“新乡贤”代表。

1

王秀甜

养牛“犇”上致富路

番禺沙湾水乡养牛业自古兴盛。40年前,土生土长于沙湾西村的王秀甜用家里仅有的积蓄买下两头奶牛,通过改良奶牛品种,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奶牛免疫力,改善牛舍环境,从而提高牛奶的产量和质量。家中的奶牛越来越多,水牛奶销路顺畅,1998年,她建起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奶牛养殖场,有50多头奶牛,一跃成为村中养殖大户。

创业成功的王秀甜饮水思源,将自己的养牛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们。“大家愿意和我一起干,我也愿意带大家一起奋斗,过上好日子。”2007年,适逢市、区、镇农业部门大力扶持沙湾奶牛养殖业发展,王秀甜响应号召,带头发起沙湾水牛奶妇女经济合作社,实现规范养殖,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在番禺被划为奶牛养殖禁养区后,他们将奶牛场搬至外地,接续发展。

如今,王秀甜养殖的奶牛多达200头,牛奶远销深圳、珠海等地,被市妇联评为广州市巾帼创业基地,产品也获农业农村部“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沙湾水牛奶养殖业,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农业产业。

2

王秀甜成为奶牛养殖大户。

甜品店成为网红名片

2011年底,沙湾启动古镇旅游项目,王秀甜把握机遇,她的甜品店在古镇中心地段的一栋老建筑内开张。开业之初,由于不擅经营,甜品店一度生意惨淡,有时候甚至交不起租金。

面对困境,王秀甜没有退缩,她通过对市场的不断考察、调整思路、改良产品,终于在开业一年后,凭借传统地道的工艺手法、创新的甜品款式,吸引了大批慕名前来的游客和络绎不绝的回头客。甜品店每天客如云来,王秀甜常常从早上9点忙碌到晚上11点。她的甜品店也成了沙湾古镇甜品美食宣传的一张网红名片。

沙湾水牛奶传统小食制作技艺成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王秀甜以非遗传承人的身份,走进社区、学校,培养非遗下一代。这位“新乡贤”还热心公益慈善,为困难妇女儿童出钱出力,回馈社会,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广东好人等荣誉。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