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丨与“燃灯校长”一起,期待教育的灿烂前景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与“燃灯校长”一起,期待教育的灿烂前景

来源:中工网
2022-10-19 11:10

内文图700

龚先生

“希望自己能多活几年,可以好好看看教育的灿烂前景”——被誉为“燃灯校长”的张桂梅代表在含泪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原来希望孩子们能读书,人人有书读,但是在二十大报告中看到了更高更远的目标,“不管山有多高,水有多长,路有多远,让孩子们都能毫无阻碍地读书。追求教育公平,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教育的远景。”

44

(张桂梅  图源  中新社)

作为云南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的张桂梅,将自己作为一盏灯,照亮乡村孩子在高山峡谷中的前行之路。虽然身患风湿、心脏病等重疾,但她却始终步履不停,只为让“山里的孩子一个都不能掉队”。

15年前,张桂梅第一次参加全国党代会,说出了自己的梦想:创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次年,在各方支持下,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成立。如今,已有2000多名女生先后在这里学习,有的走向社会,成为不同行业的青年人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放在战略性的重要位置,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为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三大任务提速增效,内涵深远。

“‘燃灯校长’并非我一个人,是我们党,是我们政府,是全体乡村教师,还有支持我们的社会各界力量。”同样成为二十大党代表的苏明娟,就是其中的一个例证。

45

(苏明娟 新华社资料图)

一提起这个“希望工程”的“大眼睛”女孩,很多人的脑海会激荡起涟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苏明娟还是一名因交不起学杂费而面临失学的小学生,坐在破旧的教室里,一双大眼睛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望——这个瞬间被定格在记者的影像作品里,也定格在教育发展史中,她成为“希望工程”在人们心中的代言人,无数人成为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的“燃灯人”。

而苏明娟很少用自己吃过的苦教育孩子,“完全是两个时代的人,说多了,她们没办法想象。”的确,不过几十年时间,我们斩断了贫穷的根,我们的孩子已经不能理解“上不起学”是怎么回事。

但是,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孩子与家长对教育的需求在不断提升;站在新的发展维度,国家对人才的需求也有更高的标准。

46

(图源  新华社)

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并非易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相信,矢志不渝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会辜负人民重托。

“这十年来,我们的党和我们的政府都奋尽全力让孩子们读书。只要我能够在一天,我就决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一定竭尽全力去做到,也竭尽全力按照这个报告提出来的目标去努力,让山里的孩子们跟城里的孩子们一样享受教育,培养出真正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一名名如张桂梅的共产党人,正在燃起一盏盏灯,照亮我们前行之路。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需要全社会各界人士勠力同行——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为了我们国家的未来。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