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引发追剧潮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讲述“接地气、有温度、有共鸣”的中国故事

《我们这十年》引发追剧潮

来源:今晚报
2022-10-13 15:47

原标题:讲述“接地气、有温度、有共鸣”的中国故事(引题) 

《我们这十年》引发追剧潮(主题)

今晚报讯(记者 刘桂芳)电视剧《我们这十年》目前正在多家卫视平台和网络热播。该剧聚焦十年里的“我们”,以11个单元剧的形式,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展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美好历程,讴歌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风貌、新奋斗、新精神。首个单元《唐宫夜宴》播出后,吸引众多观众观看,更在全网引发追剧和讨论热潮。

作为二十大献礼剧,《我们这十年》采用单元剧的模式,在制作上精心选题、匠心打造,更调动华策集团核心策划团队60余人,云集国内100多名一流的编剧、导演、主演主创,走进街头巷尾,深入田间地头,实地采风,体验生活。全剧通过塑造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小人物形象,聚焦新时代发展,讲述了“接地气、有温度、有共鸣”的中国故事;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写出了生活味、烟火气,真实描绘人民的智慧和创造,真情讴歌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风貌、新奋斗。

以舞蹈节目《唐宫夜宴》的创作为原型,通过讲述国潮背后的故事,生动阐述了弘扬传统文化的意义——《我们这十年》这一单元引发网友关于传统文化传承和舞者追寻初心话题的热烈讨论。

该剧的主创团队为达到最佳的呈现效果,专门邀请一批具备专业舞蹈功底的演员出演这一单元中的角色。主演白百何(上图)是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学生,张慧雯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专业,万鹏则来自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学院。正因为“足够专业”,她们不仅在技术动作上“拿到高分”,还能在情感上更好地体会陈冉、易文艳、林蓓蓓的心境,为观众呈现神形兼备的精彩表演。

编剧任宝茹、高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唐宫夜宴”的选题,不仅要关注这个节目本身所承载的文化意义,还要关注背后文艺工作者的困境。“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是《唐宫夜宴》的核心。我们写舞蹈背后的人,写光鲜背后的困和窘,也写她们的文化自信。这些人是这十年文化和文艺界中的代表形象。”

《唐宫夜宴》之后,《我们这十年》开启全新单元《热爱》。该单元由库尔班江执导,周运海、刘磊编剧,白宇帆、李坤霖领衔主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讲述了白宇帆饰演的汉族教练张雷到新疆偏远中学任教,发掘各民族学生的足球天赋,帮助少数民族少年改变人生命运的故事。

《热爱》通过展现多民族师生在足球训练中增进了解、增强信任,并肩征战绿茵场的过程,体现了各民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深刻主题,绘就民族团结的“同心圆”。剧中张雷的扮演者白宇帆(下图)曾在热播剧《山海情》中有过出色发挥,此番出演《热爱》,他俊朗阳光的外形也与角色高度适配。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