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胡洪炜:“跳动的音符”谱写电力之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胡洪炜:“跳动的音符”谱写电力之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0-08 19:17

原标题:

全国劳模胡洪炜:“跳动的音符”谱写电力之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王灵儿 赵雅蕾 李旭 王永浩

10月5日早晨9时许,当人们还在享受着假期时,伴随着呼啸的秋风和不时飘落的细雨,全国劳模、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二班班长胡洪炜,已和输电检修中心检查班组的同事们在野外忙碌了一个多小时了。

“大家使劲拉呀,多用点力气就不会冷了!”当记者从武汉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他们正在作业的黄冈团风县马曹庙镇的±500千伏葛南线0974号塔时,看到了这热火朝天的一幕。70多米高的塔上,胡洪炜带着两名同伴系着安全带悬空地坐着,和塔下的5名同事配合着将一套几十斤重的设备往上运。

野外的秋风如刀子般穿透了厚厚的外套,记者冷得直打颤,但是塔下的5名电力工作者每个人外面都仅是一件单薄的工作服。“穿这么少,不冷吗?”其中一位笑笑说:“我们干的都是力气活,穿多了不方便工作!”

胡洪炜和他的同事们此次主要是完成±500千伏葛南线905号-1179号段的定期巡查检修工作。此次巡查检修属于输电线路常规定检作业,自10月2日开始,为期10天,由两个临时抽调的运检班组(每班组8人)完成,主要工作包括更换合成绝缘子、除锈并涂防锈漆,安装覆冰、舞动在线检测装置等。

虽然是线路定期巡查检修,但意义却非同小可。随着气温骤降,即将迎来用电高峰期,为了保障南方迎峰度冬期间电网安全可靠稳定运行,该项检查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路上,一座座超高压输电塔架起了根根银线,织成了贯穿东西、连通南北,将电能源源不断送往千家万户的“网”,而此次记者探访的葛南线更是承担着“西电东送”的重要任务。

“这条葛南线是葛洲坝至上海的输电线路,我们两个班组从10月2日开始巡线,一路自东向西,一路自西向东,最终汇聚到武汉。”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输电检修中心运检四班副班长陈建华向记者介绍。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10月2日,刚刚在检修中心值完了24小时班的胡洪炜还没来得及休息,便和同事们一起从武汉出发去了蕲春,从蕲春开始一路沿线来到了黄冈团风县。

据悉,胡洪炜等人当天的工作主要是完成0974号塔和0975号塔的合成绝缘子更换。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支合成绝缘子约有7米长,重达150斤,中间的硅胶如螺旋桨般缠绕在一根粗壮的钢铁上。只见塔下的两名工作人员将合成绝缘子的两端用绳子固定好,而此时塔上的胡洪炜和两名同伴已将需要更换的合成绝缘子拆卸下来,用同一根绳子固定好,随着胡洪炜一声嘹亮的嗓音:“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听我数123,下面的人就开始拉绳子!”一个150斤的重物,在8个人的齐心协力下,依靠人工滑轮平安抵达指定地点。

“这个庞然大物能够在高空精准抵达准确位置,靠的就是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本领,我们组幸好来了胡洪炜,才能有这么高的效率。这次我们组许多年轻人都争抢着要上塔,都希望能跟胡洪炜好好学学呢!”陈班长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一边笑呵呵地说着。

“下面的人再拉一下绳子、往右边、拉紧”……伴随着胡洪炜嘹亮的喊话声,经过塔上塔下的通力配合,0974号塔上的合成绝缘子终于成功更换完毕,此时已接近中午12点。

从早上7点40上塔到现在已4个小时,本来已到午饭时间,然而塔上的胡洪炜和塔下班组成员商量后,考虑到天气状况不佳,决定一鼓作气完成今天的任务。同时,为了节省上下塔的时间,胡洪炜和两名同伴决定从高压线上直接走到下一座塔上去。

当记者跟随其他工作人员穿过野草重生的小路来到0975号塔下时,只见胡洪炜三人戴好两道保护措施,踩着一根导线,两手扶着一边的一根导线,稳稳当当地走在70多米高空之上。因为风太大,他们走一段歇一下,约十几分钟后顺利抵达了0975号塔的上空。

此时地面班组成员利用搬运设备的空隙,用绳索为胡洪炜三人送上去了小面包、饼干、矿泉水等食物,为他们补充体力。地面成员则迅速吃完盒饭,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作业,下午3点左右0975号塔上的合成绝缘子终于成功更换完毕,而此时胡洪炜等三人已经在塔上待了7个多小时。

当胡洪炜从塔上下来时,记者看到他的鼻子已冻得通红,工作服领子已被风吹得翻了起来,不停地抽着鼻涕、搓着手。7个多小时没喝一口热水、没吃一口热饭,只有凛冽的冷风相伴,一般人是很难坚持下来的,胡洪炜倒是习以为常,“这对我来说早已习惯了,昨天我在塔上待的时间比今天还长。”

1978年出生的胡洪炜扎根电力行业23年之久,“今年是第几个国庆假期没有休息了?”面对记者的提问,胡洪炜若有所思地想了想说:“不记得,感觉已经好久了,对于我们来说,10至12月也是最忙的时候。”因为时不时就要出武汉检修,考虑到防疫政策,胡洪炜已经很久都没有见到女儿了。

作为±800千伏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胡洪炜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年轻人,“我希望中国的电力事业能够涌现出更多、更强、更优秀的人才,为中国的电力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