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在基层岗位绽放璀璨青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拥有硕士学位的陆秀兴,选择奔赴广袤乡村

二十大代表风采|在基层岗位绽放璀璨青春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0-06 12:01

【二十大代表风采】

原标题:拥有硕士学位的陆秀兴,选择奔赴广袤乡村(引题)

在基层岗位绽放璀璨青春(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谢迟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和一名硕士毕业生,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使命作出应有的贡献。”陆秀兴说。得知家乡在招募农村后备干部,她选择听从内心召唤,奔赴基层岗位工作。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摘掉了古灶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带领村民建设家乡、发展经济,乡村旧貌换新颜。今年,她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16650179810551764_1000x651

陆秀兴(右三)和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村民在一起聊天(2022年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扎根基层,青春无悔”刻进心里

2010年,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陆秀兴进入企业工作。2014年,她从媒体上了解到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事迹后,“扎根基层,青春无悔”这8个字就深深刻进了她的心里。

恰逢张槎街道招聘农村后备干部,陆秀兴主动放弃了高薪工作,毅然回乡投身乡村建设。

古灶村虽地处珠三角,有过辉煌历史,有段时间却发展缓慢、问题颇多,村民对村子的发展并不看好。2017年初,陆秀兴临危受命,当上了古灶村党组织书记。

上任伊始,通过深入调研,陆秀兴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任务,确立了“党建作统领,经济、民生作两翼”的工作思路。

她开展“党员亮相”,带头向村民公开个人电话,随时接听,耐心解答。她通过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员设岗定责、“一箱一墙一壁”党员楼长制、创新开展“八个一”党建工程,坚持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推动古灶村成为全市首个推行农村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制度的示范村,一改古灶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在村民中树立起了威信。

“啃下经济发展这块硬骨头”

陆秀兴上任之初,古灶村负债颇高。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村组两级集体收入已由2016年的6860万元,至2019年首次突破1亿元。近3年集体经济年平均收入超1亿元,2021年村组两级人均分红超过1.2万元。

“村民得到了实惠,才会真认可你。”变化的发生与陆秀兴的努力密不可分。在不断强化村党组织领导地位的同时,她与村干部将工作重点延伸到经济与民生领域。

2018年7月,陆秀兴带领党员干部盘活位于佛开高速禅城出入口旁的17.6亩地块,并成功打造为华创亿锋数字化产业基地,租金收入是原来的5倍。

2019年,古灶村化解了古二村民小组长弓科创园厂房土地纠纷,村民小组的集体收入和村民分红大幅提升,从每股680元升至3000多元。

最让村民忧心的是,村里原有约5万平方米的物业,物业收不回、租金收不到。陆秀兴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啃下了这块“硬骨头”,2020年1月通过司法拍卖回购宝日二期(现称兴业园)的物业。出租后,年租金有近1千万元。

“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在陆秀兴的办公室上,放着一顶草帽,戴着这顶遮阳挡雨的草帽,她风雨无阻地奔走在古灶村的街头巷尾。

“了解乡情后,才能好好规划,让乡村旧貌换新颜。”陆秀兴说。

古灶村户籍人口3708人,“新市民”达1.6万人。多年来,大部分“新市民”发展针纺行业,有很多能工巧匠,对村的发展贡献很大。“要加大力度支持他们”。陆秀兴说。

一些从湖南浏阳过来的“新市民”还建立了流动党员党支部。陆秀兴得知后,积极推进村党组织与之开展共建,党课同上、活动共享,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深受欢迎。

留意到很多高架桥下的空间没有妥善利用,陆秀兴创新模式,与佛开高速公司、张槎街道执法部门签订三方协议,将桥下空间打造成主题公园,实行三方共管。原本随意堆放着垃圾的“死角”,被规划为绿化带、停车场等场所,既实用又美观。村里曾经的“臭河涌”,经过整治后碧水缓流、绿柳垂髫,成为全村最富诗情画意的地方。

几年来,不少村里的大学生选择回到古灶工作,这让陆秀兴很高兴,“有志青年争先回乡发展,古灶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