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智慧港口“拓荒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连钢带领连钢创新团队,为全球自动化码头建设贡献中国方案——

二十大代表风采|智慧港口“拓荒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0-04 09:43

【二十大代表风采】

原标题:张连钢带领连钢创新团队,为全球自动化码头建设贡献中国方案——(引题)

智慧港口“拓荒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张嫱

偌大的码头作业区空无一人,蓝色自动化桥吊高效有序地装卸着集装箱,数十吨重的集装箱被轻巧抓起,运往世界各国……2017年以前,国内还没有这样智能化的生产场景。

作为中国智慧港口的“拓荒人”,张连钢带领连钢创新团队,仅用三年半时间,就建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连续9次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

从追赶者到领跑者,张连钢说:“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中国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样板’。”

受制于人的滋味不好受

1979年,张连钢如愿考入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成为一名船舶港口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当时,电气自动化专业作为科技前沿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比落后了几十年,亟需专业人才钻研突破。

张连钢倍加珍惜大学的读书机会,“教学楼-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填满了整个大学时期。“宿舍熄灯后,为了不影响别人休息,我们都是在被窝里蒙着头、打着手电筒看书。”张连钢回忆说,紧张刻苦的学习为他将来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功底。

1983年,大学毕业的张连钢主动申请参加青岛港第一个集装箱泊位——8号码头52泊位的建设工作,“当时就想着我是干技术的,必须得到码头一线才能学到真本事。”

但是中国港口落后的现状像冷水一样向他泼来。“有一次港口桥吊电控系统出了问题,因为不掌握核心技术,只能请外国专家来调试。”张连钢说,“我们想要一点数据留作以后自主维修使用,专家耸耸肩,不仅分毫不给,还把我们关在了门外。”当年,张连钢一个月的工资不足百元,这位专家调试12天,拿走了4万多元。

这次“卡脖子”的经历,让张连钢体会到受制于人的滋味。

“核心技术还得靠自己”

外文操作手册读了几十本、执着于每项细微的参数……张连钢扎根港口一线,刻苦钻研技术。没过多久,他就成为港口的青年技术骨干。

此后30年时间,张连钢先后参与了国家“六五”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国内第一台采用全可控硅直流调速集装箱桥吊的安装调试、青岛港前湾三期智能生产控制系统开发等工作。其中,他主持完成的大型轮胎式起重机移动供电技术突破,实现轮胎吊“油改电”技术创新,被交通运输部作为首批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在全国推广。张连钢也从一名基层技术人员,成长为分管码头生产的副总经理,成为精通港口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

2013年,青岛港正式启动自动化码头建设项目,张连钢成为项目组长的不二人选,然而当时的他正处于肺癌手术恢复期。“刚开始我是犹豫的,怕自己的身体健康给项目拖后腿。”张连钢说。最终,心怀自动化码头“创新梦”的他还是接下了这一重任。

然而当他带领团队外出考察时,“受制于人”的经历再次上演:国外同行对核心技术三缄其口,到了核心区域不让下车、不让拍照。

“当时,国外专家对我们说,靠我们自己,建成全自动化码头至少需要10年,建议直接购买他们的技术。”返程路上,张连钢沉默良久,最后下定决心: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成功还得靠自己!

从追赶者到领跑者

考察归来,张连钢开启了常年加班模式。“规划建设过程中,张总带领大家召开了3000多场技术研讨会,形成了几十万字的分析报告,仅仅出入集装箱卡车的闸口布局,就设计了40多稿,流程测试案例编写了7000多个,测试达十几万次。”项目组成员张卫回忆说。

巨大的压力不断透支着体力,张连钢的身体再次发出警报:身上长满红斑,前胸到小腿全是紫癜。医生诊断是疲劳导致的免疫力低下,叮嘱他一定要注意休息。可是,他将增强免疫力的药物揣在身上,又匆匆赶回码头建设现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15个月,一张由项目组主导、规划、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蓝图横空出世。

2017年5月11日,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青岛港诞生,开港作业便实现桥吊单机效率26.1自然箱/小时。之后,“连钢创新团队”连续9次打破自己创造的自动化码头世界纪录,桥吊平均单机作业效率达到了60.18自然箱/小时。

2019年11月,历时一年半,张连钢带队完成的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二期建成投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5G通信技术和氢动力的自动化码头。2013年至今,连钢创新团队先后攻克十余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受理和授权专利150余项,为全球自动化码头建设贡献了中国方案。如今,62岁的张连钢仍然奋战在码头建设第一线。在他心里,中国智慧港口的建设绝不止于此,绿色示范港口是他和团队的新目标。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