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健撰文谈短片《目光》用无声表演传达信念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雪健撰文谈短片《目光》用无声表演传达信念

来源:北京晚报
2022-10-03 15:35

原标题:“心中有祖国,哪里都是奋斗的舞台”(主题)

李雪健撰文谈短片《目光》用无声表演传达信念(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邱伟

在10月1日播出的央视国庆晚会上,李雪健与青年演员周冬雨合作短片《目光》,在片中分饰多角的李雪健把不同角色的深沉表达融入“目光”之中,无声的表演给观众带来震撼。昨天,李雪健撰文表示,能够连续两年受邀参与央视国庆晚会,感到十分荣幸,“即便如今我已接近口不能言,还能够获得国家与人民如此的偏爱,说明我对演艺事业的坚守是值得的。”

李雪健表示,短片不长,但表达的内容却很多,反映了当今时代的年轻人从老一辈处薪火相传,献身航天、反哺乡村、执笔从戎等内容。

短片的难点在于李雪健要在没有台词的情况下,通过角色的目光传达出对青年投身奋斗的欣慰与期望。航天工程师、乡村教师、革命老兵,角色跨度如此之大,李雪健说,拍摄时他也在想:“这样的目光该如何表现?”李雪健透露,自己说话变困难后,也曾经不甘心过:这么好的时代,这么好的环境,我还想接着演,不想放弃,即使精力有限,也不想辜负这个好时代。“我演过李大钊、焦裕禄、杨善洲,在饰演这些人物的过程中,他们的品格也在不断感染我,让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从这些角色中,李雪健获得了拍摄短片《目光》的信念感,“坚定!这就是实现短片中这些老者无声而有力的目光的基础与精髓!在片中的每一个角色,无论是航天工程师、乡村教师和革命老兵,都是人民英雄,都在坚守自己的岗位。信仰坚定,让每一个角色都让人起敬,也更能够转化为激发年轻一代奋斗的巨大力量!”

对角色塑造,李雪健一直有执念:只有像“钉钉子”一样深抓人物的细节,才能让这个人物借助荧屏中的演绎,仿佛再次活了一次。短片《目光》中,老兵那个角色脸上的伤疤,就是李雪健与导演组协商后加上去的。“我当过兵,知道上过战场的战士是什么状态,有这道伤疤的帮助,老兵的目光会更有故事,更加坚毅,这样的传承与交流才更动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至今都记得1975年3月8日我入党的那天,那是我这一生最难忘,最开心的日子,因此有重要活动,我都习惯性地戴上党徽。好在导演组各位工作人员尊重了我的想法,允许我借角色缅怀那段峥嵘岁月。”

在《目光》片尾,李雪健有唯一一句台词,“心中有祖国,哪里都是奋斗的舞台。”在李雪健看来,这句话是点睛之笔。他自己也十分庆幸,很早就已经找到了愿意毕生为之奋斗的舞台,那就是演员这个职业。作为一个演了半个世纪戏的老演员,李雪健说:“真正痛苦的是对每个角色的诚惶诚恐与谦卑之心,要自内而外去感受角色,要掰开揉碎,破土而出,重新锻造自己的形象。我演过不少角色,但时至今日,我依旧会检视自己:每一个角色不论大小,我尽力了没有。我也怕观众对我失望啊!思来想去,我不可能做到所有的角色都完美无瑕,在面对如何演绎好每一个形形色色的人物时,我能做到的,唯有对演员这个职业的坚定与执着!”李雪健表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虽老,也不老,就像片中那句话,只要心中有祖国和人民,演艺事业将一直是我人生最精彩的舞台!”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