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无畏金兰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女篮:无畏金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0-01 21:13

原标题:

中国女篮:无畏金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朱亚男

北京时间10月1日下午,在女篮世界杯决赛的较量中,中国队以61比83不敌实力更强的美国队,获得了2022女篮世界杯的亚军。这是中国女篮时隔28年再次登上世界杯决赛的舞台,亚军的成绩也追平了中国女篮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小组赛五场激战,中国女篮仅仅负于美国队,五战四胜挺进八强,韩国、波黑、波多黎各和比利时均未能阻挡女篮胜利的脚步。“姚明的笑”,成为中国女篮场外最令人欣慰的画面。站在四强的门口,中国女篮的对手是上届奥运会的铜牌得主法国队。就差一点,法国队就可以让这支强大的中国队打道回府。半决赛面对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这同样是中国女篮需要逾越的大山。然而,她们都成为中国女篮进入决赛的背景板。2018年女篮世界杯,中国女篮就是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澳大利亚,排位赛中被法国队击败。四年后,李梦爆发,韩旭接管比赛,王思雨绝杀比赛,全员皆兵,过去中国队失去的,如今都在一件又一件拿回来。

决赛,中国女篮讲述了一段相隔28年的重逢。出征世界杯之前,现任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曾说,“中国女篮一定会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和状态去完成这次的比赛”。28年前,正是在悉尼,正是在世锦赛的赛场,彼时的郑薇,正是那支进入世锦赛亚军女篮的一员。如今,第一次独立带队的她,又将中国女篮带上了她曾走过的辉煌之路。即使是在决赛中面对实力远胜于自己的美国队,中国女篮的姑娘们从未放弃放弃。拼到受伤离场,拼到精疲力尽,亚军,是她们一路走来不断成长的见证。

然而在这之前,中国女篮的并不是一帆风顺。2015年女篮亚锦赛,中国队在决赛输给日本队35分,屈居亚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小组赛一胜四负的成绩无缘八强,创造了征战奥运会的最差成绩;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在1/4决赛中被塞尔维亚逆转淘汰,遗憾无缘四强;去年10月的女篮亚洲杯中,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篮在决赛中失误连连,遗憾不敌日本女篮丢掉亚洲冠军。

面对近两年来起伏不定的表现,中国女篮原主帅许利民因身体原因选择在今年初交出教鞭,助理教练郑薇接任主教练。中国女篮在新奥运周期开启重建进程。在郑薇的带领之下,中国女篮在今年的世预赛中取得三连胜,还以33分大胜法国女篮这个强劲对手,顺利拿到了世界杯的门票。无畏金兰,这个无数次被摄像机捕捉到的口号,伴随着中国女篮出色的表现被更多人熟知。

赛后,韩旭在社交媒体写下这样一段话,“一路走来,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收获的是团结与凝聚力。虽有遗憾,但我们已经看到了更高的风景,只要不放弃,总有一天会到达顶峰。第二次世界杯,四年的成长,每一天都是值得的,这次入选最佳五人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不仅仅是韩旭,还有李月汝,还有李梦,还有王思雨、杨力维、黄思静、李缘,还有那些参加过集训和选拔的名字。中国女篮的巅峰与强大,承载着太多的汗水和付出。“美国队早晚有一天会被打败,我觉得最好是输给我们。”这句曾被认为不可一世的发言,如今已成为《绝杀慕尼黑》中最经典的台词。而这支平均年龄还不到26岁的中国女篮,未来会有更大的强力去创造想象的可能。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