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人态度,书写人生的高度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匠人态度,书写人生的高度

来源:红网
2022-09-29 15:29

原标题:以匠人态度,书写人生的高度

海拔53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山,气候恶劣,高寒缺氧。在这里,地质矿产高级工程师万建领,15年如一日,一心扑在找矿事业上。他曾为了找矿差点冻死在高原上,曾8次因高原病住院治疗,也曾一天之内在高原徒步39公里,最长一次6个月没有离开过工区…他在地质空白区发现了中国第一、亚洲第二、世界第七的超大型铅锌矿——火烧云铅锌矿(一种大型铅锌矿床,含丰富的铅锌资源)。(9月27日 人民网)

匠人态度是“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是“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新疆地矿局地质矿产高级工程师万建领,选择在空气稀薄、极度严寒又寸草难生的“生命禁区”喀喇昆仑山,从事找矿工作。这注定他需要克服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承受常人所无法承受的孤独与寂寞。然而,万建领凭借着对地质工作的热爱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在地质空白区发现了超大型铅锌矿——火烧云铅锌矿。万建领回忆道:“虽然环境十分艰苦,但我们取得的找矿成果,令这些付出十分值得。”巍巍昆仑,在海拔5300米以上的高原,万建领创造了找矿奇迹,书写了人生新的高度。

经济为上,效率优先,是这个社会的特征。物欲横流的社会对我们有着太多的诱惑,我们总是会选择眼前对自己最有利的选项,却渐渐忘记了时间的沉淀与不懈的坚持,也能打磨出独一无二的美丽。在浮躁的环境下,总有一群人坚守着原则,以时间和经验磨砺着自己的作品,以心血和汗水培育着美德产物,他们就是“匠人”。一群虽不在聚光灯下,却依旧默默坚守,孜孜以求的人;一群不论前路艰苦与坎坷,却依然追求职业和技能完美极致的人。

强国建设,更需要“匠心”铸就。当下,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缺乏,无法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和技能人才工作的实际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其待遇水平,增强其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吸引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缓解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壮大技术工人的队伍,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既是当前之需,也是长远之计。

所谓大国工匠,是在衰落遗失的边缘坚守,是在快捷功利的繁荣里坚持。从个人层面来说,“匠人”态度影响着我们能走多远、站多高,与我们未来的职业选择与人生方向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国家层面来看,“工匠精神”的赓续与传承是推动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相信,“中国高度”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大国工匠的崛起,以及他们身上永远无法泯灭的“匠心之韵”。(谭子悦)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