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链”“强链”企业故事②|“没想到找到了这么近的供货商”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西海岸新区着力为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搭建便利平台,一企业负责人感叹——

“稳链”“强链”企业故事②|“没想到找到了这么近的供货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28 05:22

【“稳链”“强链”企业故事②】

原标题:青岛西海岸新区着力为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搭建便利平台,一企业负责人感叹——(引题)

“没想到找到了这么近的供货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嫱 通讯员 兰美娜

阅读提示

对于制造企业而言,持续大规模的生产需要稳健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支撑。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供应链风险,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动干部以“实干家”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着力为企业供需精准对接、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搭建便利平台。

眼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五菱宏光MINIEV可谓赚足了眼球。它连续23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7次登顶全球新能源汽车单一车型销量冠军,这款连续霸榜的“人民的代步车”让其主要生产基地备受关注。

9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江山中路的五菱汽车生产基地,看到冲压车间里设备隆隆轰鸣,各类冲压件鱼贯而出;焊装车间里,机器人挥舞手臂,一个个冲压件被组合成汽车“骨架”;涂装车间里,“素颜”而来的车身披上了光鲜亮丽的外衣;总装车间里,智能物料小车往来穿梭,工位上的师傅在忙碌着……

“别看生产车间现在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也曾经历过迫在眉睫的‘断供’风险。”提起这段有惊无险的经历,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发动机工厂总监黄永辉仍心有余悸。

像这样的“稳链”故事,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很多。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供应链风险,青岛西海岸新区通过“万名干部进万企·三送三问三帮”等专项行动,凭借政府产业信息资源优势,为企业供需精准对接、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搭建便利平台。

配套企业近在眼前

受疫情影响,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整车配套的精密开关供应受阻。幸运的是,青岛自贸片区经济发展部部长洪轶梁在企业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帮助企业对接了松下电子部品(保税区)公司。

“因疫情原因,松下生产的部分超精密轻触开关滞销,两家企业相隔这么近,完全可以本地‘联姻’。”洪轶梁当起了“月老”,积极促成两家企业的产业链合作。经过洽谈协商,双方达成每月12万个精密开关的采购供货协议。

“没想到找到了这么近的供货商,不仅解了燃眉之急,还进一步降低了我们的采购物流成本和采购风险。”黄永辉告诉记者,这对企业是极为利好的事。

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橡胶轮胎研发制造企业,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茂山路588号的青岛工厂,是赛轮集团成立的首家工厂,也是深度应用5G+AI、橡链云等技术的工厂。相距7公里的晓星钢帘线(青岛)有限公司生产的钢帘线,刚好可以为赛轮青岛工厂的子午线轮胎生产提供本地配套。

“直到街道的工作人员主动对接,我们才后知后觉,有这么近的配套企业,何必舍近求远呢!”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

两家企业所在的灵珠山街道与黄岛街道主动对接,积极为企业发展搭桥铺路,协助企业管理层、技术层开展多次沟通交流,最终促成双方供需合作。

目前,晓星钢帘线(青岛)有限公司每年向赛轮集团供应钢帘线达500吨,占晓星企业年产能的11%以上,赛轮也因此实现了工业产品“地产地配”,运输成本降低30%~40%,技术交流、产品研发的实效性也得到显著增强。

闭环管理保障供应不断链

当天,记者在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苯乙烯生产装置正常运行,旁边容罐内,充足的DNBP阻凝剂给足了企业安全感。而在不久前,这里的“断供”危机近在眼前。

原来,受疫情和运输成本影响,DNBP阻凝剂生产商想停止供货,这让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王志着了慌。

“DNBP阻凝剂是苯乙烯重要添加剂,苯乙烯是中间产品,一旦断供不仅影响终端产品生产,更有安全隐患。”王志回忆道,“当时我们只剩5天存货了,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了解到企业的紧急需求,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立马对接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镇街、企业开启“点对点”闭环管理接驳,并帮助供货企业办理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

“车辆始发地不能有疫情,司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绿码通行。车辆一下高速全面封闭、消杀,经规定路线抵达场区再次消杀后入区卸货,卸货后就近上高速返程,不停留、不滞留。高速出口抗原检测阳性人员则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应急处理。”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四级调研员付传国介绍,多部门紧密合作保证了运输车辆全程不接触社会面。

车辆离厂后,企业又对停留区域进行再消杀,对装卸人员进行三天两检核酸检测,确保安全。经过4个多小时的入场装卸,30吨货物入库,王志心里终于有了底。

青岛西海岸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承担国家重大战略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勇担发展重任,以“实干家”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力求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