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盐城劳模 | 投身生态农业 大学生成了“鸡司令”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盐城劳模 | 投身生态农业 大学生成了“鸡司令”

来源:中工网
2022-09-27 13:56

张林雁,江苏省盐城小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六年来,她怀揣梦想扎根乡村,努力打拼矢志不渝,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接连创造了多个全国及省级生态农业品牌,成为市、县巾帼创业的一道靓丽风景。先后荣获“阜宁县十大返乡创业之星”和盐城市乡村振兴巾帼新农人创业大赛一等奖,2019年被授予“盐城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图片1

张林雁给草鸡喂饲料。周永祥 摄

蝶变,大学生成了“鸡司令”

张林雁虽然刚过而立之年,却用她艰苦拼搏的丰富经历书写着自己的花样年华。六年前,具有大学文凭的她,因为梦想而放弃无锡一家上市公司区域经理的岗位,回到家乡阜宁投身生态农业,白手起家创建了盐城市小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从原来宽敞舒适的办公室迈进了气味呛鼻的鸡场。“冰火两重天”的工作环境一度使她在心里产生了极大的落差。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她硬着头皮坚持下去,不到两个月,喂鸡、抓鸡……就算是手碰到鸡粪也习以为常。张林雁虽然曾经学过一些养殖技术,但从未实践过。养殖第一年,因为经验不足,苗鸡食物中毒,死了三四百只。无情的打击让她对自己产生了怀疑,难道我的路选错了?

在一番思想斗争后,张林雁靠着不服输的韧劲开始研究鸡食配方和疫病预防措施。白天,和鸡呆在一起,晚上和书而眠。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学习和实践,基本掌握了鸡类的生活习性,积累了丰富的喂养、防疫、治病技术。现在,张林雁饲养的五万只草鸡全部使用自制食用配方。她又用自己种植的菊花、金银花、苜蓿草、黑麦草、大蒜、蒲公英等各种植物研制成中草药代替抗生素,有效预防了疫情发生,在一个生长周期内,鸡群存活率达到98%以上。为了改善鸡的生活环境,她还对鸡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白天时间,鸡群完全在露天草场实现原生态生长,自然产蛋。晚上则有专人看管,圈舍恒温,保证了鸡的安全和休息。

创新,电商助力产品“满天飞”

作为一名有苏南工作经验的“80后”,张林雁深知电商对市场销售的影响力,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尽管小雁生态农场建立了自己100亩的散养草场,另有70余亩的清洁池塘,生态环境宜人,可是因为知名度低,一开始她的网店几乎无人问津。张林雁反复向几位资深网店老板请教,还请人将自己的养殖过程,生态环境制作成视频,赠送给商家,发布在自媒体和网店上,甚至邀请一些淘宝贵宾客户来她家的池塘体验垂钓乐趣,借此机会让他们亲眼目睹生态鸡养殖的真实场景,不仅取得了商家、客户的信任,还为她带来了更多的宣传,好评如潮。

此外,张林雁还积极参加淘宝等网站举办的各类促销活动,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提高其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同时,逐渐了引起市、县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每有市、县在江浙沪等地举办各种农产品展销活动,都会主动发函邀请她作为生态农业代表参加。张林雁总是现场烹饪,免费品尝,不断赢得更多新客户群体的信赖。几年下来,现在她每天都会有两个班组进行不间断供货,一个负责市域范围内的上门送货,一个负责覆盖全国的网络销售,年销售总额达到400万元。

回报,致富不忘“反哺情”

受到苏南绿色、健康发展理念的影响,张林雁即使回到农村做起了“鸡司令”,也不忘打造自己的绿色生态王国。经过四五年连续不断的投资建设,她对鸡场周围70余亩河塘进行连片整治,遍植绿化苗木,经济果树近三千株,铺设硬质化环塘小道1500米,将农舍、鸡场、鱼塘、菜园、果园、荷塘连成一体,错落有致。

在成功创业之余,张林雁没有忘记乡邻,自觉反哺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她积极响应政府部门精准扶贫的号召,在招聘用工时,优先考虑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不仅主动给他们缴纳保险,还按照工作年限定时提高工资和福利标准。近几年,她每年固定用工10多人,临时雇工近百人,累计发放工资总额超60万元。张林雁十分热心公益事业,在2016年阜宁6.23抗击龙卷风自然灾害中,累计为灾民发放煮鸡蛋近3000个,多次深入灾民家中给予他们经济物质上的帮助。她主动向周边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一些燃眉之急,多次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嘉奖,光荣当选盐城市第九届人大代表。(林会 姚爱民 周永祥)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