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荣光闪耀湖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匠心荣光闪耀湖湘

——大国工匠技术交流活动侧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05 07:16

原标题:匠心荣光闪耀湖湘(主题)

——大国工匠技术交流活动侧记(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郝赫 王鑫 方大丰

“欢迎大国工匠来为我们传经送宝!”9月3日,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一批“重量级”客人:“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李万君,“中国质量工匠”巩鹏……每位大国工匠都令现场的技术工人激动不已。

一天前,近60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顶尖工匠齐聚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共话高技能人才培养热题,引来各方瞩目。一天后,大国工匠又兵分两路,马不停蹄赶往长沙、株洲两地重点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座谈交流活动。

时序金秋,湖湘这片热土上匠心熠熠闪耀。仰望大国工匠的执着坚守和精湛技艺,尽可见强国圆梦的信心与力量。

大国工匠现场“开诊”

“如何避免车削过程中的铁屑缠绕”“怎样提升短缝机器人焊接的效率”……听说有大国工匠要来,各企业的技术骨干们翘首以盼,早早精心准备了数道技术“难题”。

“这些来自生产一线的难题都是困扰大家已久的,在目前的技术攻关中尚未取得突破。有这次难得的机会,肯定希望各位工匠在方向性和具体操作上给予指导。”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余乐的话,说出了技术骨干们对这次技术攻关的热切期盼。

攻关现场,大国工匠和技术骨干们凑在一起,就难题一一探讨。遇到当下难以明确的问题,高凤林说:“我们可以互相留下联系方式。今天解决不了的,后续我们继续解决。”

与此同时,在长沙,韩利萍、杨金安等大国工匠先后来到三一集团18号灯塔工厂车间、铁建重工数字化指挥监控中心等,分别了解企业技术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作用发挥和专利技术运用等情况,与一线技术工人讨论沟通。

论坛前后,来自天南海北的大国工匠齐聚湖湘,展开充分研讨交流。他们之中,有人来自航空航天、制造业领域,有人来自能源资源勘探冶炼、交通和建设领域,还有人来自电子科技和通信、手工技艺领域,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长为各自领域的顶尖人才,又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满怀赤诚之心,和同行切磋交流,为青年技术人才指点迷津,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擦出更亮的火花。

让崇尚工匠成为风尚

这段时间,论坛的举办地长沙满满都是浓厚的“工匠”氛围——

长沙一江两岸,绚丽夺目的光影变幻吸引大批市民游客驻足,楼宇、夜幕组成的巨幅画卷上,“向大国工匠学习致敬”的金字、大国工匠的心语誓言和北斗卫星、“蛟龙号”等大国重器元素在盛大的主题灯光秀中耀眼夺目;溁湾镇地铁站,挂满大国工匠人物事迹海报的“大国工匠主题专列”在此发车,生动展现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匠心风采;

长沙国际会议中心,1200余件实物和模型展品、300多项职工创新成果亮相湖湘劳模工匠创新成果展。一侧是石雕、湘绣等传统工艺,另一侧是出自湖南制造业的大国重器模型:世界首台电交流电动轮自卸车、全球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全球最大吨位旋挖钻机……一一展现着令人惊叹的中国制造实力。

“这些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湖南对工匠人才的重视和尊重。”淮海工业集团高级技师周建民说,“在这里我们不但可以互相交流、沟通,更重要的是能够让更多人感受工匠精神的力量,让更多年轻人看到工匠人才也是一步步从普通人成长起来的,并以此为榜样,在技能报国的路上走得更有信心、更有自豪感。”

湖南是制造大省,拥有着北斗卫星导航原创技术策源地、国内轨道交通最大研发生产基地、世界工程机械产业聚集地以及超级计算机、“海牛Ⅱ号”深海钻机、“京华号”盾构机等国之重器诞生地等“殊荣”,这些成就的背后,凝结着以“钢铁裁缝”艾爱国、“电焊花木兰”易冉等湖湘工匠为代表的一批批技术能手的匠心匠艺。在这片热土上,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正日益浓厚。

礼遇工匠为人才筑梦

论坛开幕前夕,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了16条政策礼遇“长沙工匠”,为技能人才提供学历提升补贴、技能竞赛奖励、科技创新扶持、职业发展激励、自主创业扶持,享受购房、教育、健康保障等优待,含金量十足,引起强烈反响。

“为了让技能工匠安心坚守本职岗位,让更多湖南产业工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要下大力气,在培育更多技能人才、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树立、宣传工匠先进人物等方面下功夫,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说。

如何为国家培育更多优秀的工匠人才?这是论坛上讨论的热点,也是湖南一直发力的重点——

近年来,湖南围绕实施科教兴湘、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大省的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扎实推进湖湘工匠“百千万”培育工程、职业教育“楚怡行动”,持续开展“双百”劳动和技能竞赛……湖湘大地上,一批批工匠人才在比学赶帮超中厚积薄发、脱颖而出,不断为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更为坚实的人才保障。

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更多的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据了解,全国总工会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探索更多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实效性的举措,进一步加大工匠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树力度,协调社会各方面为大国工匠和技能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以更大力度推进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队伍建设。(中工网长沙9月4日电)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