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星闪耀,逐梦前行丨与大国工匠面对面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匠星闪耀,逐梦前行丨与大国工匠面对面

来源:中工网
2022-09-04 16:41

据长沙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9月2日,星城长沙,秋阳高照,气温宜人。全国56名“大国工匠”齐聚于此,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解读“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他们有的是“摘星揽月”的航天人,有的是中国“智造”的引领者,有的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非遗传承人……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岗位,但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闪光点——热爱本职,敬业奉献,凭借传承和钻研,靠着专注与磨砺,以匠心筑梦。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湖南映像”,感悟他们的初心匠心。

微信图片_20220904163321

刘伯鸣

用匠心挺起“中国制造”

工匠语录

千锤百炼,锻造国之重器,万难不惧;与钢铁巨人为伍,一心报国,永不畏难。

“这次来参加首届大国工匠论坛,我感受到了湖南人民的热情,更体会到了湖南对劳模工匠的重视。”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重”)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锻造工刘伯鸣说,飞机场、沿途路边有关首届大国工匠论坛的宣传海报,让他切实感受到湖南对技能人才的尊重。

在刘伯鸣看来,湖南众多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拥有许多全国甚至全世界领先的技术,也培育了艾爱国、易冉等一大批优秀的劳模工匠,“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湖南举办再好不过了”。

1971年出生的刘伯鸣是我国核电、石化重型压力容器和专项产品等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产业化进程的奋斗者和见证者。参加工作32年,他出色地完成了三代核电锥形筒体、水室封头、世界最大715吨核电常规岛转子等20余项超大超难核电锻件锻造任务,独创40种锻造方法,先后攻克核电、石化等产品锻造工艺难关90余项,填补国内行业空白40多项,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上个月,他和团队又完成了3件全新的核电产品。

“传承匠心、匠心报国”是刘伯鸣此次来湖南与大国工匠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在黑龙江,刘伯鸣的党课很受欢迎,他在最具东北老工业基地特色的中国一重生产一线,讲企业的发展和工匠的传承。这次他又把“课堂”搬到了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与大国工匠们一起探讨传承匠心,加强技能人才队伍梯队建设。

“要引导、鼓励年轻人走技能成才之路、技能报国之路。”刘伯鸣说,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5月,黑龙江出台人才政策60条,湖南长沙日前也出台16条政策礼遇“长沙工匠”,“论坛的召开,体现了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有利于培养更多的年轻人传承中国工匠精神,用匠心挺起‘中国制造’。”

微信图片_20220904163721

胡胜

在更大的舞台传递工匠精神

工匠语录

工作没有做不好,只有不想做好。

“很高兴再次来到湖南长沙,这是一座魅力之城,对技能人才非常重视。”1974年出生的胡胜,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数控车高级技师、班组长。应邀来参加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他的内心激动而澎湃。

从一名职业高中毕业生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胡胜在车床上诠释着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极致的工匠精神。在他看来,工匠精神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灵魂。我们国家发展制造业,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千千万万的工匠。此次论坛的举办将鼓舞更多的职工群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雷达是守卫国家的千里眼,而胡胜是锻造千里眼的幕后英雄。他先后在机载、舰载、车载火控雷达上,承担70多项关键重要零部件的加工任务。雷达零部件,对精度的要求非常苛刻,误差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甚至要达到0.004毫米的精度,一丝划痕也不能出现。

“工匠精神是每个人都需要具备的职业素养,是一种追求高品质零件的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胡胜领衔的创新工作室先后破解狭小空间加工、高精度薄壁零件等30多项技术难题,承担了关键工序、关键件和重要件加工100多项;先后组织完成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QC成果达到150多项,实现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胡胜认为,作为大国工匠,有义务和责任为企业、行业带出人才队伍,为年轻人成长创造好的环境,他要在更大的舞台上传递工匠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904163800

彭祥华

精益求精勇当开路先锋

工匠语录

千锤方成器,万工乃为匠,亿万匠心铸就中华复兴梦。

“很高兴来参加首届大国工匠论坛,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到湖南长沙。这座城市的创新与活力名不虚传!”中铁二局二公司技术中心专家、隧道爆破技师彭祥华打开眼前的盒子,取出一条长约2米的蓝底金边绶带,庄重地佩戴在肩膀上。看着绶带上的工会会徽和“大国工匠   彭祥华”的刺绣字样,他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彭祥华曾三进雪域西藏,参加高原铁路建设,从一名普通工人到高级技师,再到大国工匠,精益求精始终是他作为工匠人的职业本色。

隧道施工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一旦有一点差错就会引发连锁反应,后果不堪设想。“爆破工一定是冲在最前头的人,我们不去爆破,谁来修路?作为开路先锋,我们的工作就是排除危险。”彭祥华告诉记者。在川藏铁路施工中,需要在软若豆腐的岩层上实施精准爆破作业,彭祥华和同事们把每个细节都做到极致,用毫米计量炮孔的间距,并在十几至一百毫秒间控制爆破精度,既保证了施工质量,又保护了西藏脆弱的生态。

回顾自己的大国工匠成长之路,彭祥华说:“新时代工匠要践行劳动精神,勇于建功立业,在贡献中实现自身价值。”从1997年接触爆破技术,到2001年青藏铁路爆破,再到2015年川藏铁路创新性完成千枚岩层中的光面爆破,他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打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瓶颈,顺利完成了一大批急、难、险、重的建设任务。

谈及此次论坛主题之一——《职业教育法》与大国工匠培养,彭祥华认为,搭建“培训教育平台”对提升劳模工匠综合素质尤为重要。要实现制造强国、技能强国,必须培养一支高素质工匠人才队伍。他所在的中铁二局,利用“职工夜校”“工匠大讲堂”“职业院校”等阵地,广泛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产教融合加大工匠人才培养。

微信图片_20220904163835

张冬伟

在一次次焊接中磨砺匠心

工匠语录

爱拼才会赢!

“这是我首次与这么多大国工匠齐聚,期待能够与各行各业的工匠们交流,学习他们身上的可贵品质,不断提升自己。”9月1日,大国工匠、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沪东中华”)总装二部围护系统车间船舶电焊工张冬伟刚落地长沙,便激动地表达了对此次论坛的期待。

张冬伟是一名在LNG(液化天然气)船上“缝”钢板的电焊工匠,这样的技术活,他已经从事了20余年。

LNG船被称为“海上超级冷冻车”,要在零下163摄氏度的极低温环境下,漂洋过海,运送液化天然气。建造一艘LNG船难度十分大,对于其中的焊接技术要求也十分高。

“一条船的殷瓦焊缝总长约有140公里,其中90%采用的是自动焊,剩下的特殊位置部分则需要人工去完成。”张冬伟说,一旦有一个小漏点,那么整条船都会存在巨大爆炸风险。因此,有时为了焊好一处,便是在钢板上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

多年来,张冬伟先后参与了7.45万吨散货船、11万吨成品油轮、1万箱集装箱船等船舶的建造工作。作为公司第一批接受训练的LNG船殷瓦焊工,他参与了中国所有已经交付的20多条LNG船的建造,与同事们共同书写了“大洋上的中国荣耀”,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

“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做好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精益求精。”张冬伟说,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候也许别人认为焊接得可以了、差不多了,而他却总是要“钻牛角尖、追求完美”,在一次次的焊接中磨砺匠心。

2015年“五一”开始,央视新闻推出系列节目——《大国工匠》,张冬伟是八位主角之一。“近年来,从待遇、荣誉等方面,我都深刻地感受到了国家对技术工人的重视和关怀。”张冬伟说,他将始终坚守匠心,尽毕生力量为中国造船事业走向深蓝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904163907

李仁清

立足岗位发挥传帮带作用

工匠语录

赓续金石传拓,讲好黄河故事。

“这是我第一次来湖南,我深切感受到湖南尊崇工匠精神的氛围浓厚。”大国工匠、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高浮雕传拓师、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仁清说,不少参会的同伴都跟他感同身受,深切地体会到了湖南人民对工匠精神的推崇和对劳动模范的敬重。

“一生只做一件事。”从1982年入行至今,李仁清用行动证明了这句话,几十年坚守,李仁清研创出高浮雕传拓技艺,“复活”了中国历史。拓印能够将碑文石刻上的线刻、纹理、风化程度对等呈现在拓片上,许多已经消失或被毁坏的文物正是通过拓片得以复原与传承。

“与传统平拓不同,高浮雕拓印的对象是凸凹不平的立体雕像,湿透的宣纸必须以正投影的要求,把它切成碎片直压到各个部位之上。”李仁清说,“每一个细节都要在雕像上拓出,包括褶皱处、服装纹饰、身体动作等。”从纸张的选择到传拓工具的改进,从重色浓淡的运用到创作理念的精进,每一次突破,都浸润着他精益求精的匠心和匠意。

“工匠精神的培养至关重要,我们要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同时,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在此次论坛活动中,李仁清反复与周围的朋友们强调这一点。“高浮雕传拓技艺的传承和创新,不是一代两代人能做完的,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尽可能将蕴藏于拓片中的历史文明信息更多地保留传播下去。”

(来源:湘工e家 湖南工人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