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匠人之心、行匠人之事!广大干部职工和劳模工匠热议首届大国工匠论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砺匠人之心、行匠人之事!广大干部职工和劳模工匠热议首届大国工匠论坛

来源:中工网
2022-09-04 09:53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9月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这是我国第一次为“工匠”举办的全国性论坛。现场参会的大国工匠、一线工人、工会干部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奋发有为,把工匠精神倾注于一个零件、一道工序、一次试验,一场活动,争做工匠,砺匠人之心,行匠人之事,在干事创业中积极发挥自身创造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不平凡的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1

追光逐梦,激发创新创效无限活力

“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及工会、人社部门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做了大量工作,此次论坛,更是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了一个新高度。”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维修钳工、大国工匠王树军说,他在和同行工匠的交流中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经验,收获满满。

1

“这次来到长沙参加首届大国工匠论坛,我感触颇深,不仅见识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大国工匠的风采,也进行了一些交流,更看到了湖南在劳模工匠培养、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努力和决心。”中船重工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起重工、大国工匠周永和说,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各行各业都需要工匠精神,特别是自己所处的装备制造业,更能够深刻体会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于产业推动的示范引领作用,自己也将学习好这种精神,并不断传承下去。

“此次来到湖南参会,感受到湖南人民扑面而来的热情,志愿者们的笑脸让我感到特别温馨,论坛的布置非常用心。”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白鹤滩机电项目部桥机班长梅琳说,和不少劳模工匠们通过思想的交流、智慧的碰撞,一起探讨了如何点燃职工创新创效之火,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断注入更加强劲、更为持久的创新动力、创新活力。

“师傅在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上做了主旨演讲,作为徒弟,我倍感骄傲和自豪。”大国工匠艾爱国的徒弟,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焊接首席技师欧勇在聆听了师傅的演讲激动地说道,湘钢从顶层设计上破除产业工人成长体制“瓶颈”,构建了“选、育、用、留”四位一体的产业工人队伍培养体系,让产业工人有面子、有待遇、有职业发展规划。

在欧勇看来,“技能报国,大有可为。青年技术工人赶上了好时机,更要胸怀匠心,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争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传承各行各业的优良作风。”

厚植沃土,打造工匠人才最优“栖息地”

“首届大国工匠论坛是一场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的工匠人才盛会,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高技能人才、对工会工作的重视与关心。”衡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段志阳谈及参加首届大国工匠论坛的感受,心情十分激动。他说,深入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切实抓好工匠人才培育是工会组织的应尽职责。衡阳工会将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成功举办为契机,围绕衡阳市8大重点产业集群、14条产业链,聚焦“一核两电三色四新”,不断探索差异化、个性化的产业工人队伍人才建设新路径,着力培育“衡州工匠”,开创“雁聚效应”,逐步形成人才雁阵格局。

1

“首届湖湘劳模工匠创新成果展为全省广大劳模工匠提供了展示平台,也是各市州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特别有意义。” 对于怀化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麻少军而言,此次参与到大国工匠论坛中来,不仅是一次学习之旅,更是一趟收获之行。麻少军说,怀化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学习、借鉴其他市州的好的做法,不断加大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宣传力度,用更多大家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呈现更多一线故事,同时也将继续在劳模、工匠的选树上加大力度,培养出更多有着匠心的技能人才。

“此次论坛创新成果展充分展示了湖湘职工的创新成果,从侧面反映了湖南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能在此次创新成功展中展示我的创新成果,我倍感荣幸。” 来自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的全国劳动模范罗军表示,自己现场分享团队创新成果的同时,也在积极与省内外劳模工匠、一线优秀职工创新发明人代表,以及知名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等进行交流对话,“我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深入钻研、勇于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提升技能,凝聚技术传承的强大引力

“现场聆听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艾爱国以‘当好工人 争做工匠’为题的主旨演讲,更加激励我以后要学好专业,提升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来自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张昊冉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向大国工匠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1

在现场观展,并倾听专家学者、大国工匠们进行论坛研讨交流后,湖南工业技术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林少伟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研讨交流的现场,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尹万建所谈及的职业教育现状以及校企合作等方面的一些成效,这让我更加有信心去学好专业技能,未来为国家制造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林少伟说。

“只要肯学、肯干,技能人才也能成就一番大事业。”参加首届大国工匠论坛让王卫锋备受鼓舞。作为中建五局城市运营公司溪悦荟项目一名水暖工程师,王卫锋的工作繁琐且枯燥。参加此次论坛,听到艾爱国的发言,他说,深受感动和鼓舞,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努力做好基础性的工作,努力学习,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铸就自己的匠心。

“本次大国工匠论坛让我明白了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电工,接线的关键就在于细心、耐心的工匠态度。‘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更是以自己的从业经历,激励新一代的青年工作者勤学苦练,深入钻研,技能报国,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贡献自己的力量。”铁建重工掘进机总厂的陈瑞博说道。

“看到各种大国重器集中亮相,领略湖南先进制造业‘实力出圈’的风采,让我感受到了创新的魅力。”三一集团服务工程师彭健说,“我今天过来参展,晒了好几条微信朋友圈,回去后,我要继续为新时代湖南职工技术创新打call。”

“巾帼不让须眉,我们女性同样也是‘匠心逐梦,强国有我’的重要力量。各位巾帼劳模努力工作,追求完美,关注每一个细节,坚持不懈地完成着一件件有意义的事情,她们的匠心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我。” 铁建重工掘进机总厂关键部件班的李婷在论坛结束后说。“通过参加这次论坛,我也深切地体会到了政府、各单位对我们女性职工的关怀和支持。作为一名刚入职的女职工,我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多向巾帼劳模学习,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大国重器的制造、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湖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湘工e家”消息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记者 申文珍 商艳鑫  向冠男  黄雅群 王桂平 钟晓敏 罗晓芳  实习生  黄  乐  彭晓燕)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