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 ·2015年全国劳模 | 竺士杰:劳动创造幸福 技能成就梦想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 ·2015年全国劳模 | 竺士杰:劳动创造幸福 技能成就梦想

来源:中工网
2022-09-02 19:18

中工网记者王鑫 刘英杰

24年间,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从一名普通操作司机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模、大国工匠。他说:“一路走来,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劳动创造幸福、技能成就梦想’,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视,感受到了广大产业工人回应这个伟大时代的“硬核”力量。”

9月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竺士杰围绕“社会环境营造与大国工匠培养”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中,他同大家分享了三个切身感受。

我们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幸运者

1998年,竺士杰从技校毕业。至今,他还清楚记得技工学校语文老师的一句话,“ ‘栋梁’有‘栋梁’的用途,‘烧火棍’有‘烧火棍’的用途。为社会作了贡献的,都是人才!”。几年间,竺士杰被集团聘任为首席技师,享受到了每月6000元的技能津贴;当选为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成为浙江省首批、集团首位成功转评高级工程师的高技能人才。竺士杰说:“待遇提高、身份转变、职称晋升,得益于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视和培养,折射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熠熠光辉,让我们有了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目标。”

我们要争做“三种精神”的实践者

竺士杰儿时的梦想是能够成为驾驶大吊车的“了不起的人”。成为吊机司机之后,他通过刻苦钻研和团队通力合作,撰写了自己独创的“稳、准、快”减速稳关操作法。如今,操作法已经升级到4.0版本。一名普通的产业工人可以出书立著,竺士杰表示,这是一线产业工人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一次生动诠释,我们在建设“制造强国”的征程中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以技能报效祖国,用奋斗成就未来。

我们要争当劳模工匠精神的传承者

今年5月,浙江海港工匠学校正式成立。竺士杰成为第一期“工匠特训营”的班长,同时担任“工匠成长营”的导师。“学习期间,我们提炼了浙港工匠口号、工匠誓词,浙港劳模工匠‘十不精神’,我们立志成为传递工匠精神的火炬手,团结引领广大产业工人凝聚共识、建功立业,朝着“精神普遍富有、物质普遍富裕、职工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目标阔步前行。”竺士杰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