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提薪”释放“技高者多得”的鲶鱼效应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技提薪”释放“技高者多得”的鲶鱼效应

来源:东方网
2022-08-31 14:10

原标题:“以技提薪”释放“技高者多得”的鲶鱼效应

今年5月,“深化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推动技术工人‘以技提薪’”,被列为浙江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案例之一。截至8月10日,全省共签订能级工资集体合同5780份,覆盖企业9992家,惠及职工141万余人。(8月29日《浙江日报》)

长期以来,“重学历轻技能”成为一种怪圈。受学历制约,一些人即使技能出众,也过早地达到了职场天花板。作为一种制度创新, “以技提薪”有助于激活“一池春水”。一方面,技术工人得到了更多的激励和回报,更有希望、更有奔头、更有未来;另一方面,企业通过此举不仅提升了技术工人的积极性和主体性,也有助于留住技术工人,这何尝不是一种双赢乃至多赢。

人才是第一资源,技术工人也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人才大都具有高学历,这显然是一种认知偏差。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精益求精,技术工人也可以成为“状元”,也可以成为第一资源。不论是 “以技提薪”,还是“泥瓦工获50万购房补贴”,抑或“美容师落户上海”,给予技能型劳动者更多的尊重和价值认同,正在成长为一种社会共识。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论做什么工作都努力做到最好;作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技术工人的价值日益凸显。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呼唤更多具有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劳动者。通过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和敢为人先,一些技术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大国工匠”。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技术工人也是某种意义上的“香饽饽”;如果技术工人对自身处境不够满意,也会选择“用脚投票”。

技术工人的成长成熟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师傅的“传帮带”;好不容易培养了一个成熟的技术工人,却因为薪酬待遇不够理想而被别人“挖走”,难免会给企业带来损失。只有健全薪酬分配体系,让技术工人“劳动更有价值,劳动者更有尊严”,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勇立潮头。技术工人的生存生态,会直接影响人们的价值判断。

“以技提薪” 以技术要素参与分配为突破口,把劳动者的技能和贡献作为工资收入合理增长的主要依据,营造了“技高者多得”激励导向,推动企业和职工实现“双富裕”“双提升”。

“以技提薪”犹如一个指挥棒,引导更多劳动者在提升技能上“更上一层楼”。当技术工人能够实现“体面劳动”,自然会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以技提薪”具有鲶鱼效应,完善了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有助于满足技术工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当技术工人得到足够尊重和善待,当技术工人能够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当技术工人成为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就会激励更多人走技能成才的道路。(杨朝清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