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国工匠”将成产业技能顾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大国工匠”将成产业技能顾问

聘期3年,将定期开展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技术指导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28 07:03

原标题:

湖南:“大国工匠”将成产业技能顾问(主题)

聘期3年,将定期开展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技术指导(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方大丰 王鑫)8月23日下午,湖南省政府与省总工会举行的联席会议明确提出,省政府将聘请“大国工匠”担任湖南产业技能顾问。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表示,即将来湘参加全国首届大国工匠论坛的大国工匠,对助力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而言,是送上门的“老师”、送上门的经验、送上门的机会。

据了解,受聘为湖南产业技能顾问的大国工匠,每次聘期3年。湖南将定期邀请他们开展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技术指导。“这必将引领更多的湖南产业工人提升技能素质,为湖南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强力的技能人才支撑。”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认为。

本次联席会议还提出,湖南省政府将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湖湘工匠人才激励政策,对湖湘工匠人才在政治关怀、成长激励、生活关爱等方面给予优待政策。“针对技能人才待遇,这将是一个在全国具有引领作用的系统性文件。”省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近年来,湖南省围绕实施科教兴湘、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扎实推进,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技能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5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2.5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67%。

湖南先后出台的《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大省的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从体制机制上推动高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

各级工会主动作为,搭建有效载体,开启了从普通产业工人到湖湘工匠的“绿色通道”。“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女职工“芙蓉杯”竞赛、全省“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和“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双百”活动……一批批湖湘工匠,在学技能、比技能中应运而生,其中就包括“大国工匠”艾爱国、易冉。

据介绍,紧扣湖南产业和就业需求实施的培育湖湘工匠“百千万”工程,全省已建立县级以上湖湘工匠培育基地253个,建设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886个,发展师徒结对9000余对。

“全省工会将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推进技能人才培养,打造工作品牌,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彰显作为。”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俊峰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