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淮阳区总工会多点发力推进产改走深走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周口淮阳区总工会多点发力推进产改走深走实

来源:中工网
2022-08-22 20:07

加强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坚持产改与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广泛持久开展职业技能竞赛……自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总工会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多点发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淮阳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118家,产业工人8万人。近年来,围绕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全区实施“五星党支部”党建计划,加大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力度,完善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中发展党员工作。同时认真做好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加强对企业职工队伍的政治引领。截至目前,淮阳区总工会创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3处,累计开展劳模工匠宣讲100多场,累计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文化活动下基层140余场,累计开展职工诵读活动600余场。

淮阳区高度重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将其列入淮阳区“十项工程”之首,依托塑料制品、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劳务品牌,坚持线上线下双联动,助力稳岗就业、服务产业发展,把广大群众对提升技能的愿望、市场主体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作为工作重心,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淮阳区选树淮阳大工匠40名,签订师带徒协议140余份,每年培训高技能人才1万多人,千名产业工人通过自主评价获得技能等级证书。

淮阳区总工会把“产教融合”作为推进产业队伍建设改革的切入点,积极探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高等院校指向性教育资源融合新模式。同时,落实产业工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大高技能人才“金蓝领”技能提升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扩大中高级技能人才供给规模,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

淮阳区总工会还广泛持久开展全区职业技能竞赛,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重点工程建设竞赛、绿色发展竞赛、安全发展竞赛和班组创新竞赛,重点打造“三比两降”“六比一创”等竞赛品牌。重视竞赛结果运用,推动竞赛同劳模先进评选、技术等级认定、工资收入等相融合的体制机制。4年来,累计参赛职工高达13.2万人次,建成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12家,创造经济效益近2亿元。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王静)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