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微信群“四两拨千斤”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小微信群“四两拨千斤”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6 04:47

原标题:小小微信群“四两拨千斤”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董文静

“我只是在微信群里面反映了个问题,没想到马上就得到回复,问题也很快得到了解决。”在云南省镇康县南伞河畔公园核酸采样点,刚做完核酸的市民姚尚龙说。

近日,姚尚龙到南伞河畔公园广场定点采样点做核酸检测,可等了很长时间,仍“困”在焦躁的人群中。着急回单位上班的他在“我的城市我管理——镇康智慧城市管理”微信群发了一条信息,“公园广场只有一个窗口开设做核酸,相关部门是否考虑多增设一个窗口,因为人多的话排队要一个多小时,不够便民、利民、不够人性化”,并附上现场视频。

信息发出5分钟,群里回复:“已经通知卫健局、医院,根据人员情况增加采样(窗口)。”这让姚尚龙有些焦躁的内心得到了安慰。当姚尚龙再次来到南伞河畔公园核酸采样点做核酸时,采样秩序快速流畅。医务人员说,他们还会根据做核酸人数多少增设1~2个窗口。

本报记者在“我的城市我管理——镇康智慧城市管理”微信群留意到,像这样有问必答、马上就办、善始善终的事例不胜枚举,不只是疫情防控方面的内容,更多的还涉及城市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文化执法等领域。

7月13日21时7分,有市民在微信群里面用语音反映,“广场小喷泉里面很多娃娃在水里玩着,一些人还带着宠物狗去玩,很不安全,也影响市容市貌”。“镇康县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微信号秒回“收到”,随即再次回复“马上安排执勤人员前去处理”。

10分钟后,“镇康县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微信号以视频、图片的形式,反馈处置过程和处置成效。该市民连竖大拇指点赞:“相当快!”

8月8日20时1分,有市民在微信群里反映,“民族街下面河道里有人用网抓鱼。”10分钟后,现场处置视频就发了出来,引来一波连续点赞,“爱我城市,我们共同参与”。

小小的微信群里藏着城市管理大大的智慧,记者留意到,在这个有400多名成员的微信群中有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及普通上班族市民。每天清晨微信群就开启工作模式,干部职工、市民的随拍监督、意见建议,以及相关执法部门及时反馈的图文、视频,时不时上传。

一个小小的微信群,为何能掀起如此四两拨千斤的效应?背后是谁在运营管理?

据介绍,“我的城市我管理——镇康智慧城市管理”微信群是镇康县以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为抓手,通过部门联动开展的服务创新举措。镇康县以“干部作风提升年”为主攻课题,聚焦“数字镇康”建设,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持续健全发现、调度、处置、考核、智慧监管和公众参与六大机制,不断促进城市管理智慧化。

“我们充分利用镇康县智慧城管小程序和微信群,使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美丽县城建设中,成为建设大军中的一员,通过平台的运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千方百计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镇康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杨国华说。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