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微信群“四两拨千斤”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小微信群“四两拨千斤”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15 10:47

原标题:小小微信群“四两拨千斤”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董文静

“我只是在微信群里面反映了个问题,没想到马上就得到回复,过了两天问题就彻底得到解决,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员,意见被采纳让我内心受到了极大地鼓舞。”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河畔公园核酸采样点,刚做完核酸的市民姚尚龙说。

近日,姚尚龙到南伞河畔公园广场定点采样点做核酸检测,可等了很长时间,仍“困”在焦躁的人群中,着急回单位上班的姚尚龙在“我的城市我管理-镇康智慧城市管理”微信群发了一条信息,“公园广场只有一个窗口开设做核酸,相关部门是否考虑多增设一个窗口,因为人多的话排队要一个多小时,不够便民、利民、不够人性化,今早上排队的人一直很多,也没有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并附上现场排队做核酸的视频。

信息才发出五分钟,群里就有人回复,“已经通知卫健局、医院,根据人员情况增加采样(窗口)。”这让姚尚龙有些焦躁的内心得到了安慰。

姚尚龙再次来到南伞河畔公园核酸采样点做核酸,采样秩序快速流畅,医务人员告诉姚尚龙,他们还会根据做核酸人数多少增设1到2个窗口。

记者在“我的城市我管理-镇康智慧城市管理”微信群留意到,像这样有问必答、马上就办、善始善终的事例不胜枚举,不仅只是疫情防控方面的内容,更多的还是涉及城市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文化执法等领域。

7月13日21时7分,有市民在微信群里面用语音反映,“广场小喷泉里面很多娃娃在水里玩着,一些人还带着宠物狗去玩,很不安全,也影响市容市貌。”“镇康县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微信号秒回“收到”,随即再次回复“马上安排执勤人员前去处理。”

10分钟后,“镇康县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再次以视频、图片的形式,反馈处置过程和处置成效。该市民连竖四个大拇指点赞道,“相当快!”

8月8日20时1分,有市民在微信群里反映,“民族街下面河道里有人用网抓鱼。”10分钟后,现场处置视频就发了出来,引来一波连续点赞,“爱我城市,我们共同参与。”

小小的微信群里藏着城市管理大大的智慧,记者留意到,在这个有400多名成员的微信群中有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及普通上班族市民。每天清晨就开启工作模式直至凌晨,一些干部职工、市民的随拍监督、意见建议和相关执法部门及时反馈的图、文、视频消息异常活跃,时不时还会上传一些相应的长效机制反馈图文。

一个小小的微信群,为何能掀起如此四两拨千斤的效应?背后有什么人在运营管理?

对此,镇康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的城市我管理-镇康智慧城市管理”微信群的高效能动性,是镇康县以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为抓手,通过部门联动,开展的其中一项服务创新举措,也是自“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开展以来,镇康县以干部作风提升年为主攻课题,以县城为阵地,聚焦“数字镇康”建设,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持续健全发现、调度、处置、考核、智慧监管和公众参与“六大机制”,不断促进城市管理智慧化的生动实践。

“为使县城美丽宜居,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满意感,不断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针对城市管理精细化延伸,我们充分利用镇康县智慧城管小程序和镇康县智慧城管APP我的城市我管理微信群,使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美丽县城建设中,成为建设大军中的一员,通过平台的运用,达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千方百计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镇康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杨国华说。

在镇康县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记者看到,电子大屏里,县城南伞大街小巷实时监控画面一目了然,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指挥中心运转通过智选、人选或群众举报方式来及时获取接收消息,24小时有人值班值守,指挥中心发出处置指令后,按照就近原则,要求城管队员在10分钟以内必须到达现场。

众人拾柴火焰高,随着“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日渐高涨,使得南伞这座边境小城每一天都在发生着新的变化。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一屏知全域、一网管全局’的智慧化城市治理模式的落实,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协同办理广大市民群众投诉或举报事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利用智慧手段推动城市管理提质增效,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不断让市民收获幸福感和认同感。”杨国华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