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天地 | 看有上千万个零部件、数千多吨的“地下航母”如何被攻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天地 | 看有上千万个零部件、数千多吨的“地下航母”如何被攻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13 08:33

原标题:看有上千万个零部件、数千多吨的“地下航母”如何被攻克?

刘静

班组天地正文大图

聚焦

“筑梦之队”攻克“地下航母”

8月11日,伴随着刀盘缓缓启动,国产首台大倾角斜井TBM“永宁号”在河南郑州顺利通过验收。这台“会爬坡”的硬岩掘进机的研制成功,背后有中铁装备“筑梦之队”的默默努力和付出。

7

隧道掘进机被称作“地下航母”,这种有上千万个零部件、数千多吨重量的“大家伙”制造技术复杂,是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

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

从业20年来,王杜娟主持设计的盾构设备有1000余台,攻克了多项世界性施工难题。然而,20年前,当“筑梦之队”参与研发我国自己的盾构机时,他们中很多人连盾构机实物都还没见过。

8

过去,以盾构机为代表的隧道掘进机在国内是个稀罕物,大型工程建设中采用的这类设备几乎全部是高价进口。憋着一口气,2002年,一支18人的“筑梦之队”组建起来了,开始研发属于自己的盾构机。当年,年仅23岁、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王杜娟被选入团队中,其他团队成员也大多和她一样,是刚工作没多久的年轻人。

那段时间,为了弄清楚盾构机的原理和构造,“筑梦之队”成员们几乎跑遍了所有地铁施工城市,在黑黢黢的地下隧道里观察了一台又一台盾构机。为了印证研发数据,他们们不断往返施工现场。加班是工作常态,熬夜是家常便饭,但他们总说“咬咬牙就过去了”。

经过6年的努力,2008年,中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成功下线,实现了零的突破。

用整整10年攻克世界级难题

200米,在大型工程建设中不算是多长的距离。但这短短200米的智能无人掘进世界级技术难题,“筑梦之队”用了整整10年才攻克。

9

2021年年底,伴随着岩石破碎掉落的声音,世界首台全断面硬岩竖井掘进机顺利贯通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排风竖井,此前盾构机只能横着掘进。

2012年12月,“筑梦之队”提出了把盾构机竖着打,开发一个新产品的想法。一次次的头脑风暴,结合多学科的探究,直至2014年,在一次讨论会上,团队成员杨聚辉提出的环形撑靴技术得到了一致认可。

从中国产品走向中国品牌

今天,中国隧道工程中使用的盾构机90%以上都是国产,中国盾构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接近70%。

“筑梦之队”成员叶蕾回忆了团队挑战15米级以上盾构机时的情形。“这台泥水平衡盾构机直径为15.03米,这已经进入了世界超大直径盾构的领域。设备高度达5层楼,长度约160米,总量近4000吨,相当于两艘中等护卫舰的重量。”

“我们遇到的一个最大技术难点是常压换刀技术,该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叶蕾说,“为了突破这项技术,我们制作了1:1的刀盘试验台,累计更新了3代试验装置。花了两年时间,累计测试了100多种方案,进行了40000余次试验,研制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常压换刀技术。”

10

2019年3月8日,全国两会上,已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王杜娟自豪地说:“我们从中国产品走向了中国品牌,在全世界已经响当当了。”(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这个班组牛

保万家安宁,24小时整装待发

青岛海尔洗碗机拥有着一支23人的应急救援组,成立于1999年,队长具备20多年的消防应急专业能力,队员大多都是来自于生产线上的退役军人和党员干部。他们平时的工作是在生产线上忙碌订单生产任务,遇到特殊紧急任务,能够待命上岗,排除险情。

11

今年6~8月是青岛的雨季。每逢大雨,应急小组刘队长就带领队员从工厂的内外全部排查,确保无一处漏雨点隐患。他们身披雨衣,肩抗铁锹,手提沙袋,一次次堵住暴雨的来袭。

应急救援小组实行两班倒的工作机制,确保应急控制室24小时值守在岗。为了提升成员应急救援能力,每半年公司组织应急小组队员技能比武,通过消防水带接力、速穿消防法等比赛,提升应急能力,保万家安宁。(李倩倩)

质检班尝到自主创新“甜头”

今年以来,首钢水钢制造管理部钢轧质量管理站炼钢质检班职工在完成公司化检验任务的同时,潜心钻研和解决制约生产的瓶颈难题,提升设备利用效率,为公司降本增效做出贡献。

“质检班的检测设备均是精密仪器,若设备坏了,更换费用较高。比如直读光谱仪激发台的进口电极磨样机砂轮板,由于日本岛津公司不提供单独的砂轮板,如需打磨电极只能更换整机,一台需15000元。为此,大家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将可能影响生产的设备处理好。”质检班负责人介绍说。

ARL8820直读光谱仪内置的恒温层较薄,锰、氮的分析稳定性差。由于设备对温度控制的要求较高,室内空调温度控制不能满足稳定温差要求。为此,质检班技术员特向厂家工程师咨询学习给主机制作保温衣,并对内置恒温层改造,选择购买20mm厚的设备橡塑保温棉嵌入,减少环境波动对光谱室的干扰。

如今,通过这些自主创新,质检班尝到了“甜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继续激发职工的潜能,为生产添砖加瓦。”质检班负责人如此说。 (张志喜  徐仙莲)

现场

克服多重困难,提前52天封顶

“顺利封顶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也为下一步工作开了个好头。我们会继续发扬创新奉献的精神,扎实做好二次结构、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等后期工作,努力建成标杆型的精品工程。”中建一局华江建设有限公司机电安装班组长刘辛平说。8月10日,北京市翠湖国际人才社区东地块项目提前52天实现5栋楼体的主体结构封顶,全面进入初装修阶段。

12

该项目是北京市重点工程、市长“折子工程”,北京市委组织部、海淀区委组织部两级组织部门重点督导工程。封顶仪式上,北京翠湖城市空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轲表示:“项目建设级别高、难度大,工期要求紧,特别是克服了2021年百年来最大雨季的影响、2022年春季疫情的影响,仍能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顺利封顶,体现了建设者的高水准。”

自开工以来,一线班组员工克服地质条件复杂的软土富水地质、特大强降雨天气、疫情造成构配件运输管控等多重困难,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精、细、严、实”的高效管理,实现了提前封顶。(魏赋忠 凌雪娟)

迎开学季:顶着烈日加紧建设

“今年衡水的夏天比往年热很多,站着都出汗,但是看到所有人都在顶着烈日埋头大干,我们也不能落后,大家都是为了加快项目建设,让学生们9月份能够在新的办公楼学习,在新的宿舍居住,一想到这些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日前,在重点民生工程衡水学院建设工地上,项目电工郑彦忠说道。随着地下车库工程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工程正式进入砌筑和装修阶段,这是该项目自今年7月以来封顶的第5栋单体建筑,为顺利完成9月开学季部分投用任务奠定了基础。

13

“我来到衡水学院项目部已经两年了。两年来,看着一栋栋建筑在自己和同事们的辛勤努力下像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感到很高兴,更多的是自豪。剩余的施工任务还很艰巨,我们不能松懈,还要继续努力,克服炎热天气和雨季施工带来的影响,昼夜施工,保证按期交付使用。”据中铁北京工程局项目副书记崔志国介绍,为了防止一线班组工人中暑,项目上调整了工作时间,避开中午最热的时段,同时每天安排了藿香正气水、绿豆汤,让他们安心干活。(刘国状)

“补妆”

“还不快点‘补妆’!”8月10日上午,中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大修厂钳工室外检修作业前,李春发现学员小周又忘了涂抹防晒霜,随即从工具包里取出防晒霜,开玩笑说:他有备而来,都别想“打马虎眼”哦。

14_副本

上周学员刚进班组,李春就提议买点防晒霜,当时大伙还说他真“讲究”。李春说,吃一堑长一智,他进班组那年也赶上持续高温,室外作业前老师傅们叮嘱,防止晒伤,再热也不能挽起衣袖!可是大汗淋漓,忘了叮嘱。不到两天,脖子和手臂就被晒伤了。涂抹晒伤药膏钻心的疼,那滋味他至今记忆犹新。

前几天,李春无意中发现和他一道在室外检修的两个学员没涂抹,当即让回去“补妆”。他还和其他师傅“通气”,作业前检查,加以督促。这不,李春还特意在工具包里放了一瓶防晒霜,便于小伙子们“补妆”。(夏忠)

最班组

“船”承

低钳二班主要负责海军舰艇心脏——柴油主机修理工作,现有组员22人,平均年龄31岁。该班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多年来,班组出色完成抗美援越、西沙海战、南沙海战、驻港舰艇进驻香港、亚丁湾护航、援外工程等重大军事保障任务,造就了“敢于胜利,甘于奉献”的军工精神。60多年来虽然修理的舰艇不断更新换代,班组成员不断更迭变动,但老一辈军工这种“敢于胜利,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得以一代代传承下来。(报送单位:广州华南船舶修造厂)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