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工会“九个一”工作机制力求蹲点实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海工会“九个一”工作机制力求蹲点实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04 18:22

原标题:

青海工会“九个一”工作机制力求蹲点实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邢生祥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总工会获悉,为有力开展工会系统“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工会干部基层蹲点工作,青海工会探索建立“九个一”蹲点工作机制,有效提升蹲点干部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让一线职工和工会干部融在一起、干在一处、解难一线。

1

进行一次工作沟通。青海工会干部主动与蹲点单位的党政领导进行一次沟通交流,讲清开展蹲点工作的重要意义,通报蹲点工作的目的任务,听取党政领导的意见建议,争取党政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召开一次座谈会。蹲点干部召开一次蹲点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了解工会组织建设、职工权益保障、促进复工复产等工作开展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

开展一次走访活动。各级蹲点工会干部到职工群众中开展一次走访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掌握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及时对涉及职工队伍稳定和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排查化解。

体验一次工作经历。各级蹲点工会干部深入一线车间班组,陪同蹲点所在单位的职工群众完成一次工作任务,切身体验职工群众的劳动感受,拉近与职工群众的距离,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

理出一张工作清单。根据座谈、走访、共同工作等方面了解掌握的情况,结合蹲点工会干部本级工会职能,梳理汇总形成一张问题解决清单,积极协调推动帮助解决。立足自身能解决的予以积极协调,一时难以解决的上报派出单位研究解决。

组织一次政策宣讲。结合发现的突出问题,协调上级或本级工会相关部室(单位)进行一次法规政策宣讲或工会理论辅导,帮助企业工会干部、职工群众了解掌握相关的法规政策和工会工作理论知识。

填写一本工作日志。结合蹲点工作实际,工会干部要围绕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重要活动情况、发现问题及解决情况等方面,每天完成工作日志填写,工作结束时,形成一本工作日志。

撰写一篇蹲点体会。结合个人深入企业工会蹲点工作的经历,把自己的工作感受、工作体会、工作打算等方面的内容写下来,用以指导今后工会工作开展。

形成一份调研报告。围绕蹲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蹲点工会干部聚焦一个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意见建议。

青海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九个一”工作机制落实到位,青海省总工会还建立专项经费保障机制和团队服务指导工作机制,明确10万元经费专门保障赴基层蹲点工作开展。同时,明确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蹲点工作第一责任人,协调做好力量调配、政策指导、工作保障,确保蹲点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