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陕西五一劳动奖章 | 张建山的“前世今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陕西五一劳动奖章 | 张建山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工网
2022-07-27 10:10

原标题:陕西省劳模张建山的“前世今生”

时隔一年,记者再次走进位于陕西西安东郊咸宁路上的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大楼,见到该院总工程师张建山。他还是那么一副憨厚的面孔,还是那满脸真诚的笑容,若不是那副近视眼镜,你难以想到坐在你面前的这是一位成果累累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得过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发明协会第三届“发明创业奖”;拥有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英国皇家特许资深建造师诸多名头。他的发明创造,解决过国家建设中的诸多难题。

在刚刚过去的红五月里,张建山光荣地被中共陕西省委和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今天登门叨扰的缘由,既是表示衷心的祝贺,也是想挖出些“材料”,好更多地向社会介绍,让受众了解他的事迹。

告别“大衙门”脚步不停顿

与谈起技术的滔滔不绝相比,让张建山讲讲他的模范事迹并不容易。

于是只得另辟蹊径,找寻他的“前世今生”。

记者找到了他的“劳模审批表”。此表上张建山籍贯写的是河南禹州,其实他从小就生长在陕西宝鸡,是地地道道的铁路子弟。

出生于1963年8月的张建山,1980年7月从宝鸡拓石中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陕西机械学院水利水电系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就是在如今被更名为西安理工大学的这个依然被视为王牌专业里,他受到了良好的专业教育,他的梦想是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合格工程师。

当时国家准备上三峡工程,水利部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一次性引进了200位应届高校毕业生。张建山就此成为其中的一个幸运者,走进了位于湖北武汉解放大道1863号那个高大明亮的办公楼,这个风华正茂的高材生此时踌躇满志。不料,次年规模世界第一的三峡工程因当时国力所限而搁浅,他整日的工作就剩下打水、喝茶和看报。

不甘混日子的张建山,索性再次拿起书本考研,于1986年9月考回母校的水利水电系农田水利工程专业,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

1989年3月研究生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陕西省水利厅,二次被分配到省地下水工作队。就这样一直干到1994年10月,历任工程师、勘察科副科长、生产经营处副处长、经营开发处副处长等职。

这些年里,张建山带着科研人员足迹遍及三秦,完成了大荔沙苑地下水资源评价和榆林北六县水资源评价等项目。

特别是在榆林沙漠进行水资源调查时,他发现那里降水少,水位却浅,他想弄清楚这些水来自哪里?

他动手在榆林西沙建立凝结水试验站,经过千百次观察实验,终于揭开了当地水源之谜。如今这一结论成为“经典”,对当地农业种植和经济开发发挥了指导性作用。

从国家部委公务员到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直至博士,张建山一步一个脚印。工作岗位由部省机构下放到地方直至最基层的企业,他在每一个台阶上都留下了扎实的脚印,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自己的独特贡献。

“救火队员”:骑着自行车找活路

去年采访张建山,当他谈到在沙漠里勘察水资源的故事,谈到在非洲援外建设中的惊心动魄传奇,记者眼前多次不由自主地涌现出骆驼的形象。

这固然因为张建山身材高大,拥有强健的气魄和豪放的性格,常年野外工作留下黝黑的外形,更在于他身上体现出骆驼那种忍辱负重努力前行的精神。

1994年10月,张建山进入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担任岩土工程施工一公司经理,直至担任陕西中机岩土工程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机岩土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后半生几乎完全从事岩土工程施工相关的科研管理工作。

谁知道刚一进院,张建山却被分配去搞专业不对口的经营工作。当时国家开始对科研单位“断奶”,寄托创收任务的中机岩下属四个分公司不但没有赚回银子上交,连自身都养不活。

临危受命,张建山被下派到第一分公司,经过努力扭亏为盈;第三分公司不行,院方将三公司让他领导,他干脆将三公司和一公司合并管理;二公司告急,他又担任了“救火队员”,总公司不行了,头上又加封了一顶总经理的乌纱。

不是张建山有三头六臂,而是凭着一腔正气和苦干精神以及扎实过硬的技术。

第一次上场他就发现,这些公司每家几十号人走进市场也非一日,但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一方面发愁没活干,一方面有活干却没有效益。

张建山首先从查找管理漏洞抓起,刹住歪风邪气。降低了钢材等主要耗材的成本,解决了人浮于事的弊端。

为解决没有活路难题,他带上小青年,骑上自行车沿着大街从东向西,跑遍了西安的大街小巷;看谁家拆楼,看谁家要上基建项目,听到哪里有工程信息就挤公交出发,硬是在陕西和周边省份找到了一个个活路。

西安交大教学楼、明德门金水大厦、延安百货大楼等活路就是这样找来的。

在经营中,张建山并不搞拼命压价中标,而是凭借自身过硬技术实力和真诚优质服务赢得客户。

西安某支护工程已谈好合同,工队已进场开工,另一单位跑去压价,两轮之后,张建山不跟了,为了保证质量被动退场,谁承想一周后业主打电话叫他进场抢险,果真基坑坍塌出事了,他二话不说,不讲条件积极组织抢险,业主方看到站在基坑边不顾个人安危,雨水淋湿了全身的他,用沙哑的声音指挥着,业主方感动了,有这样单位的领导干工程,他们放心,便将后续大部分工程都交给了他们,这也使岩土一公司一举扭亏为盈。

工程投标既要有信誉,也要有技术、有技巧,西安某知名高校主楼工程投标,张建山认真逐条研究招标文件,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采用“田忌赛马”的方式,对部分分项工程采用零报价,最后以高分高价拿下该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更给同行展示了过硬的技术,成为工程投标技巧的典范。

后来他们的业务还延伸到非洲多个国家,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国家赢得了声誉。

几年间,陕西中机岩土工程公司这个昔日压在院方身上的沉重包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它以院方百分之十的人力,创造了占院方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产值,同时也创造了可观的利润,中机岩土也成为陕西同行响当当的一个亮丽名片。2019年2月,张建山被任命担任院方总工程师。

不懈学习奋斗努力造福社会

作为同代学生,采访张建山时感慨多多。

人生不好假设,但可以类比。如果当年他不考研,安居于部级单位闲适宁静,今天会是什么样子。他是昔日大学生中的佼佼者,出人头地应该不是问题。当年他的好几位同事现在都走上了省部领导岗位。张建山没有成为高级领导,却成为社会的忠实建设者。

比起那些高官厚禄者,我们的时代更需要的应该是后者。

交谈中,记者最感钦佩的是张建山的不懈学习精神。80年代的大学生是“凤毛麟角”,但他仍然攻读了研究生;而到1999年9月,已经成为专家的他,在忙碌的工作中,毅然进入西安理工大学岩土工程专业学习,用六年多时间获得博士学位和博士研究生学历。

在沉重的生存压力面前,他累计主持完成多项攻关课题,个人申报20余项专利技术,申报获批的“一种高压旋喷扩大头锚杆及其施工方法”“高压旋喷锥形锚杆”“无污染全回收膨胀土钉墙”“高压注浆补强喷头”等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应用广泛,得到了陕西省科技厅重点扶持;在国内外重点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多项行业规范。这些科研、专利等成套技术成果在西安黑河引水工程、西安幸福林带支护工程等国内外岩土工程领域广泛应用,解决了一系列重点工程的技术难题,节约工程造价数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科研创新工作,为企业的健康平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他受中国传统民居地坑院的启发,借鉴古人地坑式窑洞的智慧,创造发明出“辐射式竖井地下智能停车系统”,该系统集岩土工程+装配式+机械制造+智能控制+物联网为一体,采用装配式沉井与顶管技术,用最小的空间、最小的干扰、最快的速度、最安全环保和最少的费用,为客户建立最多的车位。

如今停车难是全社会痼疾。而张建山开发的该系统可在狭小的地面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场,仅利用地面8-10米的空间,采用沉井技术还能有效避开地面下2-3米的管线层以及绿化根系层,采用顶管技术形成地下停车位,可在地面下二十米左右,形成七层每层十二个车位,共可停放84辆车。

这一智能停车系统,为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开辟了新途径,2021年获中设集团新产品开发奖,并得到陕西省、西安市领导的肯定。

辐射式竖井智能停车系统的意义,有专家归纳为四点: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独立创新、集成创新和绿色、环保的理念;响应政府号召:适合解决城镇增建地下小型停车场;企业有担当:国企参与老旧小区的改造,解决老旧小区难题,充分彰显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市场有需求:仅以西安为例,停车场缺口在百万辆以上,缺口巨大;企业有作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增建地下小型停车场,市场巨大,利国利民,企业参与一定大有作为。

一年过去了,在张建山的努力下,辐射式竖井智能停车系统机械装备国产化进程开始加快。

他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机械停车产业发展处于瓶颈期。前期机械停车的高速发展,带来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停车设备供应商良莠不齐,导致近年来机械停车市场停车体验差,停车事故多的现象,为避免出现类似问题,辐射式竖井智能停车系统在研发初期即制定采用可靠设备的发展思路。

经过考察引进国外成熟技术,发现国外现有技术存在成本高,与信息化技术脱节问题,他带领技术团队,联合国内知名高校在吃透国外技术的基础上,完成技术的国产化,并赋予该技术先进的信息化手段,保持停车设备的安全可靠性和先进性。

目前,一个样板辐射式竖井智能停车系统工程已经在西安临潼区接近尾声,预计9月份建成。

张建山说他明年就要退休,记者问:“你能退下来吗?”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在张建山心中有无数的课题,我们期待他的成功,能更多地造福社会。

(据陕西工人报消息 陕西工人报记者郝振宇)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