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景芬:把使命扛在肩膀,把责任放在心上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蓝景芬:把使命扛在肩膀,把责任放在心上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2-07-14 09:22

  原标题:把使命扛在肩膀,把责任放在心上(主题)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岗石村妇联主席蓝景芬先进事迹(副题)

  蓝景芬,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岗石村妇联主席,2005年起从事妇女工作,现任景宁县妇联兼职副主席。任职期间,她全身心投入妇女事业,在民族团结、非遗保护传承、低收入困难妇女帮扶等方面,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浙江省最美妇女主任、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浙江省“最美家庭”丽水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等国家、省、市荣誉称号。

  凝聚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从负责村妇女工作开始,蓝景芬就反复思考如何带领农村妇女发挥半边天力量助力乡村发展。在她的组织带动下,岗石村建立了一支由村里妇女组成的畲乡美丽营“岗石美丽团队”,积极投身村庄整治、五水共治、美丽庭院建设、垃圾分类等宣传和实践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发展传承百年的传统耕种:鼓励村民种作本地花生,打造岗石村“山地花生崽”品牌,2021年抱团销售产量达到4000多斤;组织“岗石美丽团队”制作妈妈味道传统美食,连续13年参加中国畲乡三月三好畲“味”和节庆日美食节展售,动员发展妇字号农家乐5家;配合村委发展犁头岗雪梨基地80亩。二是配合争取基础设施建设与提升项目,从村庄整治、改栏改厕、美丽庭院建设、文化礼堂建设提升等民生工程,“脱”去了“脏乱差”村变为“绿福美”畲村。助力打造清廉村居建设,2019年结合畲族文化助力打造清廉村居建设,修建“明理亭”和“岗石晒场”等基础设施,创作了清廉宣传畲歌,得到了省纪委、市县各部门的点赞和各级媒体报道。三是积极引导妇女参政议政,在新一届村班子选举中,女性占比50%,更大程度上发挥了岗石村妇联在党建引领下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同时提升了岗石村妇女们的自信感与幸福指数。

  携手传承非遗文化,唱响畲族民歌凝聚能量。2009年,配合村里村庄整治建设魅力畲寨,组建岗石村"代代唱"原生态畲歌队并任队长,13年来,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培训与排练,参加三月三等重大节庆活动及各类展演、会演380余场次;连续7年负责组织举办“百村闹春岗石村晚”,培养了一批乡村村晚“民星”,代表丽水参加2019年浙江省第五届村晚演出。2014年,蓝景芬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挂牌畲族民歌传承馆,开办畲歌课堂,接收畲汉学员,制定5年教学计划,累计教学1000余人次。2019年,蓝景芬带领队伍组织5场盘歌会“歌唱祖国七十盛世年”;组织畲歌队围桌创作了畲歌《民族团结一家亲》,亮相央视《焦点访谈》,在丽水市首届原生态畲歌大赛上获得三金三银的好成绩。

  腾舍筹建农家书屋,打造村民精神文化阵地。2009年,腾出自家屋舍,兴办了“尚文”农家书屋,制订制度,规范管理,书屋全天候无节假日向村民们免费开放。收集各种音像制品与书籍1182种5000余册,书屋里储藏着满“仓”畲寨乡亲们的精神食粮。村里没有空余场地,蓝景芬就把妇女之家与文化讲堂也搬到了家里,整合农家书屋儿童之家等资源积极开展组织妇女维权、垃圾分类,健康素养,畲歌课堂等各类培训活动。今年以来,在县妇联的指导支持下,举办了“守护童年 牵手共成长”系列活动。开设“书香少年学党史”暑期主题研学课堂,带领儿童每日阅读红色党史故事;开展每周一期“党史畲歌唱起来”活动,用畲族特有的方式学党史;举办“童心向党·书香少年学党史 畲歌嘹亮礼敬祖国”活动,激发儿童爱党爱国情感。书屋先后被评为县、市、省五星农家书屋,个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殊荣。同时,蓝景芬的家成为“妈妈味道”传统美食制作的阵地,也成为村民们业余精神生活与畲族文化传承的阵地。

  把使命扛在肩膀,把责任放在心上,蓝景芬初心如磐,正坚定带领着妇女姐妹们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魅力畲寨奔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