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笔记】从调研、宣传、到筹备、选举 全流程参与社区工会委员会建立过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笔记】从调研、宣传、到筹备、选举 全流程参与社区工会委员会建立过程

来源:中工网
2022-07-07 10:27

  云南省总工会机关赴基层蹲点和调研第五工作组负责人  罗阳

  7月2日上午,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大屯街道办事处龙井社区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选举产生工会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大屯街道办事处龙井社区工会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意味着我们省总机关蹲点和调研第五工作组、红河州总工会、个旧市总工会、大屯街道工会联合会1个多月的建会入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我们第五蹲点调研组进驻后,即赴大屯街道办事处大屯社区、幸福社区、龙井社区实地调研,召开15个社区参加的座谈会;赴大屯街道办事处、个旧市北部工业园区及周边近30个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与社区、企业负责人、职工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紧迫需求,了解工会组织建设、运行情况,探寻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

  在走进企业宣传动员建会的过程中,有些民营企业主问我们:“加入工会有什么好处?”我们积极宣传依法加入工会的相关政策,细心讲解企业、职工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送上蹲点调研组制作的建会入会宣传单,并通过“先工作覆盖、再组织覆盖”的方式,积极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政策、送岗位等服务,让企业、职工充分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积极吸引他们建会入会。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在大屯街道办事处和个旧市北部工业园区,有5个社区、47个企业建立了工会,但工会组织不够健全、不够完善。通过宣传动员,10个社区、11个企业有建会意愿,但工作流程不清楚,没有实际操作经验。于是,我们大力实施典型引路法,先在建会意愿较强、工作基础较好的龙井社区,全流程组织建会现场会,再推广到其他未建会的社区和企业。

  随后,我们制定了龙井社区工会筹备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进度和责任分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并与个旧市总工会、大屯街道工会联合会、龙井社区工会筹备组一起制定了选举办法、选举流程等,确定了工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女职工委员会委员人选,报大屯街道工会联合会审批,随后召开大会并选举产生工会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女职工委员会主任。

  从实地调研,宣传发动,到精心筹备,组织入会,再到选举实施,这是我第一次全流程参与建会,我感到获益良多。不过,召开龙井社区工会组织建会典型示范活动只是我们大屯街道办事处和个旧市北部工业园区建会入会的新起点,我们将大力实施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力争在7月20日前完成10个社区、11个企业的建会工作,争取吸纳2000余名工会会员。(云南省总工会供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