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耀峰:新一代武器技术创新发展的逐梦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许耀峰:新一代武器技术创新发展的逐梦人

来源:中工网
2022-07-03 11:06

  他曾荣获国防科工委个人一等功、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兵器工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得国防科技一等奖、中国兵器科技特等奖;主编出版3部专著,发表论文20余篇,受理授权国防专利20余项,获评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因他发明了兼容迫、榴两炮弹道特性的新炮种,取得国际军事比赛“单炮赛”第一名,被同行赞誉“中国迫榴炮之父”。他就是中国兵器工业新一代武器技术创新发展的逐梦人许耀峰。

  怀揣梦想  他“跋涉”近三十年

  “我考上了!我考上了!”……许耀峰的呼喊声打破了小县城的宁静。1979年夏天,北京工业学院飞行器工程系导弹发射设备专业迎来了这个憨厚的西北汉子。

  谈起如何选专业,他说:“我是被分配的,当时也不知道是学什么的。”正是这个“选择”,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〇二研究所也迎来了这个有明确人生目标、怀揣梦想的年轻人。

  从梦想到实现,许耀峰“跋涉”了近三十年。早在1995年留俄做访问学者的一年里,为过“语言关”,他白天听课记录,夜晚查阅字典和大量文献。由于访问学者身份特殊,许耀峰无法借阅部分俄方资料,只能求助导师。借来的资料看不完就挤时间抄,抄不完就想方设法复印留存,有限的生活补助大部分用在了资料复印与收集上。回国时,他的箱子里装满沉甸甸的学习资料。这段经历让他产生了一个想法造出中国迫榴新炮种。

  回国后,历时7个多月,许耀峰完成了装备方案和关键部件的设计。因他的努力,填补了我国火炮武器技术多项空白。

  坚持不懈  他总是留在最后

  “今天大家非常累了,都回去休息吧!”在一次某重点装备研制的关键时期,他几乎天天重复着这句话,但却总是一个人留在最后。

  过度劳累、身体透支、无规律的食宿导致从未住过院的许耀峰突发胃出血,剧烈的疼痛让他不得不暂离岗位。经过短暂治疗,病情稍有好转,他又不顾劝阻返回岗位,然而两个月后,又再次复发。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保重身体,后续工作如何完成?”家人的提醒似乎对许耀峰起了作用。“身体垮了,项目怎么办?不能让这个重大项目因我的缺席而滞后。”许耀峰说。

  从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许耀峰常带个“药罐子”出现在试验场,工作之余见缝插针熬中药,他总是乐呵呵地说:“我这是工作治病两不误。”

  勇于创新  他在继承中超越

  许耀峰敢于打破“预言”、敢于“跨代超越”。他常说:“创新要有基础,有理论和技术数据支撑,是在继承的基础上突破和超越。”

  许耀峰发明了兼容迫、榴两炮弹道特性的新炮种,被同行赞誉“中国迫榴炮之父”,并取得国际军事比赛“单炮赛”第一名;担任某火箭炮武器系统总设计师,首创集储存、运输、发射为一体的箱式发射技术,开创弹、箭“共架发射”技术先河;作为新一代某自行装备总研究师,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群,为实现新一代火力打击装备信息化、智能化、全域化等跨代能力建立了充分技术条件。

  今年,他获得了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将积蓄更强大的创新能量,为军队现代化转型建设、武器技术跨代升级和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陕西工人报消息 张翔  郁蓉  王炳天)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