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坚守26年的运转车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坚守26年的运转车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0 07:42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坚守26年的运转车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通讯员 姚江红 温佳

  “等你们出师,我就能踏踏实实退休喽。”执行完运输任务后,王兴国整理好手中的旗子,对着他的3名“关门弟子”说道。

  王兴国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车务段长宁堡站的站长,已经为青藏铁路行车事业奋斗了41年。此前,他还有另一个伴随他26年的身份——运转车长。

  近年来,铁路科学技术水平快速提升,一些老工种逐渐消失,如绿皮车上烧水的茶炉工、扳道岔的扳道员、蒸汽机车上的上煤工等。2014年10月15日起,全国铁路普速旅客列车开始使用列车尾部安全防护装置,运转车长这个存在了近百年的工种陆续退出历史舞台。

  1988年起,王兴国便担任运转车长一职,面对青藏铁路沿线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他从没有过退缩和怨言。

  “运转车长有‘三关’,接收列车、列车运行和到达交接,哪一关都不能掉以轻心。”王兴国回忆说,青藏高原冷,冬天滋味可不好受,干活时吃饭不方便,每次作业就在包里就装个饼充饥。那时,他年轻,干活儿不惜力,并没觉得苦。

  就这样,王兴国一个人,在一盏信号灯、一对红绿旗、一部报话机的陪伴下,在列车尾部“手舞口呼指挥”的瞭望中,度过了26个春秋,积累了丰富的行车经验。

  为进一步加强青藏线专特运等重点列车的安全保障,有特殊运输需要的列车即使有了列尾安全防护装置,同样需要增加人工联控。告别运转车长岗位的王兴国,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被选中继续执行专特运列车值乘任务。

  “在列尾装置出现故障或突发情况下,及时处理突发状况,确保列车运行绝对安全。”王兴国向记者解释着自己现在的岗位职责。

  “重点车值乘中要精神集中,要时刻记住,保证列车运行安全是首要责任。”王兴国一遍一遍地叮嘱着3名徒弟。

  现在,曾在运转车长岗位上奋斗过的职工逐一退休,王兴国成了青藏线上最后一名曾经的运转车长。虽然,今年下半年他也要退休了,但他对工作并没有懈怠,他要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